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2月18日讯(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12月18日上午,尤溪县隆重举行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揭)牌仪式。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为充分发挥各地对台交流资源优势而批准设立的两岸民众交流合作平台,旨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今年6月,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尤溪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有力推动了闽台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活动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尤溪朱熹诞生地是三明市继宁化石壁又一获批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尤溪县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也是朱子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尤溪县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传承、研究与开发,专门设立了朱子文化研究会,并围绕“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把朱熹诞生地作为国家5A级景区来打造,建设了紫阳公园、朱子文化园和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按照明、清《尤溪县志》图示,复原了南溪书院建筑群,还绘就了朱子祖殿建设蓝图。同时,不断加强与海内外和台湾地区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举办了朱熹诞辰公祭、朱子之路研习、朱子与中国当代儒学复兴会讲、南溪书院大讲堂、海峡论坛尤溪分会场、两岸四地朱子文化与中华民族核心价值学术研讨会、首届南溪书院学术颁奖仪式等活动;南溪书院与台湾新竹朱子学堂缔结了友好学堂,尤溪一中与新竹县博爱中学缔结了友好中学。此外,世界朱氏联合会、中华朱子学会、上海儒学研究会以及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等在尤溪县设立联络处、交流中心或基地,朱熹诞生地的品牌优势不断提升,影响力日益扩大。

据了解,交流基地挂牌后,尤溪县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发挥朱子遗迹丰富和朱子文化普及化、大众化、民间化的独特优势,开展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民俗交流、旅游和民间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构建全方位的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体系。

QQ图片20161218141911

QQ图片20161218141923

图为活动期间举行朱子文化传承开发成果展示。

责任编辑:金林舒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iPhone 16曝光来了 四款机型标准版后摄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