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近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公布了《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在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公告》,具体内容如下: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6号)有关规定,经市政府研究决定,自2016年10月19日起,在三明市区(含梅列、三元两区)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NO.1 

一、三明市区(含梅列、三元两区)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由三明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实施,三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事务。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NO.2 

二、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业务受理范围包括:

集体土地所用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等建(构)筑物所有权、森林及林木所有权、林地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等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以及其他登记的日常事务工作。

其中,森林及林木所有权、林地使用权暂由梅列、三元两区林业局继续办理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按照国家规定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有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暂由三明市农业局办理;过渡期结束后,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具体时间另行公告

NO.3 

三、自2016年10月19日起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

三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受理三明市区(含梅列、三元两区)的房屋、土地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0月19日起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按不动产统一登记程序办理,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NO.4 

四、三明市国土资源局下属单位(三明市土地产权产籍登记站和梅列、三元分局)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单位(三明市房屋权属登记中心)以及梅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单位(梅列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三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单位(三元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自206年10月13日起分别停止并不再受理土地、房屋登记业务。

10月19日之前受理的各类土地、房屋等登记业务仍按原工作程序颁发土地、房屋等权利证书。10月13日到18日进行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调试、登记系统测试等工作。

NO.5 

五、原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土地、房屋、林权等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实行“不变不换”的原则,如权利不变动,则簿证不更换。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NO.6 

六、三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受理窗口设在梅列区明字大厦四层。

(原三明市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咨询电话:8217162)

三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三元分中心业务受理窗口设在三元区沙洲新村33号二层。

(原三元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咨询电话:8336277)

很多人问,房产证和不动产证有什么区别?不动产证是房子不让卖了么?不是,小编来跟你解释一下。

房产证与不动产证有什么区别?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不动产证比房产证内容更详细,不动产权证书颁发后,将土地证、房产证合二为一。与市民熟悉的“房产证”相比,“不动产证”增加了使用期限、取得价格和分摊建筑面积等,内容更详细,信息也更透明。

不动产证来了?对楼市有什么作用?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不动产登记制度有两个功能:一是明晰和保护产权,二是便利和保障交易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另外,不动产证登记,还可以避免各项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避免出现多个部门“多龙治水”的状态。对老百姓而言,也可以少跑腿,减少多部门逐一登记的麻烦,在统一部门和窗口即可办结。

办理不动产证一定要知道的事!

【一、办理流程变化】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流程简化了,方便了群众。办证只需要到不动产权登记这一个部门就可以搞定,提高了效率,进一步压缩了办证时间。

【二、原房产证依然有效】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也就是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不换新证对于百姓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是,若房产将进行交易、登记过户时,旧的土地证、房产证将被不动产权证书所替代。

简单来说,现有土地证、房产证依旧有效,但若房主将房产交易和过户后,交易的另一方领到的将是不动产权证书。

【三、小产权房不能登记】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合法权利的行为,是对依法取得的不动产权利依法登记,“小产权房”实际上是没有产权的房屋,不可能予以登记。

【四、一套房可以多人持证吗?】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一套房,看权利人有几个、是否需要持证:如果夫妻双方需要共同持证,那就发两本证;如果几个人共同买了门面房,每个人都可持证。

如果同一市民名下有多套房产,分两种情况:多套在同一单元土地上,则登记在一张不动产证上;多套房不在同一单元土地上,仍需要登记办理多张不动产证。

不动产登记怎么登?

一张图告诉你不动产怎么登记 ▼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最近小编朋友圈好多人都转一条“科普”小文,是关于房产证上的名字有没有自己都没什么用。看到这样的文好多人都慌了,花了大半生积蓄买的房,就算写着自己的名字,结了婚就不是自己的了?!

先别慌!

小编今天就为你解答房产证上的秘密,

有法可依,图个明白!

先看看你是下面哪种情况

场景一:房产证上只有一人的名字

1、他结婚前全款买了套房,这房子是他的?

答案:必须的!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根据新《婚姻法》规定,婚前全款买的房属于婚前个人财产,结婚后也不会自动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所以,万一他结婚了,夫妻感情不和出现离婚,这套房子仍属于他一个人。

2、婚后他爸妈全款买了套房,登记在了他名下。这房子肯定是他的?

答案:是的

 

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七条,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房子,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相关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也就是说,这房子还是他的哦!离婚时,另一方无权要求分割,咋说,连墙角都分不到。

场景二:房产证上有两个人的名字

1、这房子是他全款买的,这房子归他俩?

答案:不一定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举个例子:大牛和小妞在结婚后全款买了套房子,房产证上写了两个人的名。但一旦他俩因离婚闹上法庭,如果说小妞没有证据能证明她买这房子时出了钱 ,这房产证上就算是有她的名字也是白搭的。在财产分割时,法官仍能判这房子归大牛。

2、俩人一起贷款买的房子,是他俩的?

答案:是的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如果这房子是他婚前贷款买的,婚后又加上了她的名字,那婚后这房子增值的部分和共同偿还贷款的部分,除夫妻双方另有约定外,应当视为共同财产。 如果这房子是俩人结婚后凑了首付,一起贷款买的,那自然也是共同财产,归俩人了。

3、这房子是他父母出钱买的,但写了他俩的名字,这房子是他俩的?

答案:如果没有“借条”,这房子就是他俩的。

19日起三明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如果这个情景是真的,那么这房子将被认定为他俩的共有财产。如无“借条”等其他证据,父母的出资也将被认定为赠与夫妻两人的,归双方共有,即便是他俩闹离婚,父母也无权索回出资钱款。

责任编辑:赖志昌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三明 百岁寿星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