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辨别毒蘑菇:这些你认为的经验 并不靠谱

辨别毒蘑菇:这些你认为的经验 并不靠谱

辨别毒蘑菇:这些你认为的经验 并不靠谱

许多有毒的蘑菇长得和普通食用菌很像,通常的辨别方法是这样的:

从生长地带上看: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

从颜色上看:毒蘑菇外观大多色泽鲜艳美丽,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可谓越艳丽毒性越大。

从形状上看:毒蘑菇盖上有肉瘤,菌面厚实板硬,蘑菇柄上有蕈环、蕈托等,菌托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无毒蘑菇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

从分泌物上看: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株,有毒蘑菇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将其放在银器里煮时变为绿色或黑色;无毒蘑菇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

从气味上看: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

不过,有专家提醒:以上这些识别方法并不是绝对靠谱!

请看以下举例:部分色彩不艳、长相不好看的野生蘑菇也是有毒的,如灰色的灰花纹鹅膏、拟灰花纹鹅膏和白色的致命鹅膏就为剧毒种类;而鸡油菌和一些颜色鲜艳的红菇种类却是美味的食用菌。

以“有无汁或断面变色”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也不一定靠谱。如松乳菇、红汁乳菇掰开或划伤后会流出乳汁,但却是美味的食用菌。一些可食用的牛肝菌断面会变成蓝色,也是可食的。

认为“生蛆或生虫的蘑菇无毒”更是无稽之谈。很多剧毒蘑菇成熟后也会生蛆或生虫。如:致命鹅膏就会被虫啃食。

还有传说中的毒蘑菇与银器、大蒜、大米或灯芯草同煮可致后者变色;毒蘑菇经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后可去毒。这样的说法都不科学。

疾控专家提醒,基本鉴别要点:“戴帽、穿裙、穿鞋”的野生蘑菇有毒,即“有菌盖、菌环、菌托”的菇都不能吃。不过,这条标准让很多可食蘑菇躺着也中枪。例如,常见食用菌中大球盖菇有菌环、草菇有菌托、香菇有毛和鳞片。

医生提醒市民,辨别毒蘑菇不能靠经验,总之尽量不要食用野生蘑菇!万一误食了有毒蘑菇要立即采用急救措施,如催吐,并尽早到医院就诊,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有效救治。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泰宁 三明 法律服务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