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由三明市政协组织编纂的《三明红色岁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专辑》正式出版。

工农红军从1929年3月11日首次进入闽西北到1934年4月,先后在宁化、建宁、泰宁、将乐、清流、归化(明溪)、澎湃、泉上、沙县、永安创立县革命委员会(苏维埃政府)创立了“宁清归”和“建泰将”两个苏区。从此,宁、清、归、建、泰5个县就成为以江西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21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闽赣中央苏区连成一片,领导当地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据三明市《组织史资料》记载——组建苏区各县地方武装赤卫队、游击队等26支队伍,区域性地方革命武装20支队伍,闽赣军区及其直属革命武装6支队伍人数28106人。据三明市党史办提供数字,三明地区参加红军人数达38713人,参加游击队人数达29480人,烈士人数有7672人。筹集粮食10万余担和大量银圆、物资支持瑞金等地红军。三明苏区人民为中央根据地的建立巩固,掩护红军转移,支援红军长征作出重要贡献。宁化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也已永远载入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史册。

82年前,中央红军和机关从福建的宁化、长汀和江西的瑞金、于都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人类军事史上的伟大奇迹,抒写了气壮山河的不朽诗篇。在新中国建立以后,继续鼓舞着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奋力前行。

《三明红色岁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专辑》分为文史聚焦、三明人物、红色文化、战役战斗、往事回眸、故里寻迹、史海随笔、书籍摘录8个栏目,收集了全市59篇文章,并收录了近200幅反映那个年代珍贵的标语、字据和图片。该辑的出版发行希冀苏区老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历史,继续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广大的三明人民,以百折不挠的创业激情,把三明老区建设成为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的现代化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