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这两天宁化的天气真的是,热得有点过分,走在路上都能感觉到一股股热浪往身上扑来~

夏天是火灾多发的季节,这不今天下午,宁化宁阳御景小区8号楼就发生一起起火事件,小编向围观路人了解到,这应该是空调外机着火,具体事故发生原因暂尚不明确。

看这熊熊的火焰,真是让人胆颤。

宁化一小区空调外机起火 夏天请注意防高温

还好现场的群众说火灭得很快,没有人员伤亡。

在夏季高温下,小编提醒大家,做好防火工作,注意用火安全是十分有必要的。

A、夏季火灾之现状

空调长时间开机,外机很可能起火

夏天天气炎热,有人可能因为贪凉,空调就从早开到晚,一天24小时不停地让空调运转。如果再加上短时间内频繁开关空调,就很可能会导致空调压缩机进气和排气两侧压差增大,从而导致压缩机负荷增加,导致烧毁事故。

去年盛夏,在望花畈小区内就曾发生过一起居民家空调外机起火的事件,就是因为该住户家空调连续开了24小时,从前一天上午10点,一直开到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这位住户回忆,因为天气太热,他们全家就一直没有外出。于是,从星期六上午起空调就一直开着,直到星期天上午。如果不是外机起火了,他们家的空调可能还要开更长的时间。“完全没有这样的意识。还好没有出大事,下次空调再也不敢开这么久了。”这位住户事后心有余悸地说。

消防部门提示,夏季用电一定要注意负荷,开空调的时候尽量不要同时开启其他的高能耗电器。一位空调售后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夏季空调不宜连续开机20小时以上,特别是一些老空调,一旦长时间运转,外机就很有可能烧毁,从而引发火灾。

铁丝代替保险丝,极易引发火灾

夏天空调等大功率用电器的使用,使家庭的用电负荷不断提升。特别在一些改造过的小区,随着小区规模的扩大,空调的逐渐普及,而小区的变压器功率并没有随之增加,从而导致电线短路、跳闸现象增加。再加上有些家庭用电不规范,乱拉乱接电线,就很可能导致火灾。最近,马山镇一户居民家里就发生了这样一起因擅自更换保险丝而造成的火灾。事后,消防队员通过调查发现,起火的原因是,有用户用铁丝代替保险丝,因为铁丝熔点过高,导致跳闸以后,连续打火,从而产生火花,引起了火灾。

据了解,保险丝一般使用铅丝,安装在电闸刀内,一旦出现电流超负荷、电器漏电等现象,便立即被烧断,从而保证了供电线路及家用电器的安全。如果使用铁丝或者钢丝代替保险丝,则会造成家用电器因短路而烧坏,而且也有可能出现电器漏电,更可能引起老化电线起火而引发火灾。

一瓶花露水,也有可能引起火灾

夏天因为蚊子较多,在使用蚊香、蚊帐等防蚊手段时,也要时刻树立防火意识。近年来,随着电蚊拍、电蚊香片等新的灭蚊方式的出现,点蚊香等传统的驱蚊手段渐渐淡出,但是新的驱蚊手段并不是没有危险的。

比如花露水。据了解,一般的花露水,其主要成分是酒精、叶绿素、香精等。因此,花露水在高温下可能受热燃烧,严重的甚至爆炸。因此,在使用时,不能靠近火源或热源,也不能存放在冰箱里,以免酒精挥发,产生不必要隐患。

另外,受夏天高温影响,人的思维活跃性容易下降,很可能产生用火不慎。比如,一支烟抽到一半就忘记了,把它搁在一边,风一吹就有可能引发火灾。又比如,一边在锅里烧着东西,一边做着别的事情就很可能把油锅忘了,从而引发危险。这些都是由于夏天人们思维活跃性的下降所造成的,因此越是天气炎热,越是不能放松对于用火安全的警惕。

B、消防部门来支招

那么在炎热的夏天,我们应该怎样做好防火安全工作呢?

对于这个问题,消防部门给出了不少建议。“家里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备一个灭火器。”绍兴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寿忠义说道,“自己有灭火器的话,肯定可以减少一点损失。”

寿忠义说,家里备一个灭火器也并不等于万事大吉,买来灭火器以后还是要自己尝试使用一下,要不然等到有了火势再拿出来,恐怕临时可能还不一定会用。

另外,他也提醒说,夏季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也应远离火源。电气线路也要规范一下,老化的线路必须及时更换,切不可使用铁丝、铜丝来代替保险丝。在空调使用方面,要特别注意空调的运转时间,千万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

在防蚊方面,蚊香不可直接放在木地板或其他可燃物上,也不要靠近床、沙发、蚊帐,并防止被风吹倒。杀蚊气雾剂、花露水等含有酒精的驱蚊物品也应尽量放置在阴凉处。

最后,寿副支队长提醒市民,夏天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防火意识,遇到火情千万不要慌张,一定要合理处置火势,家里有老人小孩的,应先行疏散。一旦火势严重,切不可迷恋财物而在大火中逗留,保证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三明 诈骗案 网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