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直击高温下的环卫工人:头顶骄阳 地面烫脚

直击高温下的环卫工人:头顶骄阳 地面烫脚

“今天好热啊!”这句话成为了最近市民打招呼的惯用语,墨镜、防晒霜、口罩、太阳伞……走在三伏天的大街上,上班的人们开始全副“武装”起来。如此高温天,在室外作业的环卫工人如何“战斗”?记者高温下“探班”,亲密接触烈日下这群户外工作者。

7月5日下午3点,记者走在新市北路的街头上,体验到了初伏天的“威势”,烈日直射,太阳火辣辣地烘烤着大地,地面被晒得烫脚。

环卫工人杨美妹,汗流浃背,正坐在一棵树的阴凉处喝水,“我每天至少要喝两壶这样的水,有时候还不够喝。”杨美妹举起随身携带的大水壶对记者说,在水壶上,记者看到标着2000毫升的字样。

喝完水,杨美妹又投入到工作中。“要赶在大家下午下班前把这段路扫干净,因为下班高峰期,来往的车子多,不容易清扫。”杨美妹说,现在用大扫帚清扫一遍后,接下来只要用小扫帚保洁就可以了,她抬起头微笑地看着记者,脸上的汗水顺着额头上的皱纹一滴滴流了下来。

忙碌了一会儿,杨美妹半蹲在路边的树荫下,与记者攀谈了起来。她说自己老家在尤溪新阳镇南芹村,做这份工作已经9年了,早就习惯了这样工作的强度,累一点不怕,就怕自己的身体扛不住。“很多人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电风扇都嫌热,而我们就只希望有一丝微风吹过来,那种感觉就像冲了一次凉水澡。”

杨美妹和丈夫都是梅列区的环卫工人,一起负责清扫市人大到附小这个路段,早上凌晨3点半到中午12点是杨美妹上班时间,中午12点至晚上7点清扫工作由丈夫来完成,“因为家里有事,老公今天没来,所以我来给他替班。这么热的天,一整天都好像待在蒸笼里。”

“我里面的衣服已经全部湿了,脚底感觉像和稀泥,滑得很。”为防止烈日灼伤,杨美妹穿着长袖的作业服,戴着帽子、手套,穿上鞋底较厚的帆布鞋。记者临走前,杨美妹擦着汗,一脸向往地对记者说,“现在能躲进空调房里就好了。”

说完,杨美妹拿起她的扫帚又走进炙热的阳光下……

高温下“翻倍”的工作量

来自四川的程素君,在梅列区当环卫工人10年了,主要负责清扫列东街二路到三路的夏商百货、满园春这个路段,她告诉记者,夏天一到,满园春夜市后留下的垃圾堆积如山。“瓜果皮、塑料瓶子、烧烤的那些串串棍棍……垃圾的数量成倍增长,现在每天我至少要多拉1板车垃圾。”程素君说。

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4点准时上班,晚上10点收工,程素君每天的工作按部就班。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夏季来临,环卫工人不仅要面临高温作业下的酷暑和翻倍的工作量,同时,气温升高垃圾容易变质,味道难闻,工作环境更恶劣。

林玉娇是梅列区垃圾中转站的一线环卫工人。她说,夏季来临,中转站压缩的垃圾每天至少10吨左右,再加上中转站内温度高,压缩垃圾时流出的垃圾水,气味让人作呕,“在中转站工作的环卫工鼻子几乎都失灵了,闻不到任何气味,再香再美味的东西摆在面前,对我们也没什么诱惑。”

一件橙色的作业服、一把扫帚、一顶草帽……在烈日炎炎的大街上,一线环卫工人在这个文明城里随处可见。“如此高温下作业环卫工人不仅要挑战身体极限,同时还要忍受难闻的气味和翻倍的工作量,请市民对这些一线环卫工人多一份理解和尊重。”梅列区环卫处工会主席陈玉红说。

夏夜扫街的“苦恼”

夏季气温骤升,相对于白天的酷暑难耐,晚上扫街对环卫工人来说应该算是一项不错的“福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走访后,记者了解到,夏季人们的夜生活丰富,对晚上扫街的一线环卫工人来说,城市垃圾成倍增长不说,晚上扫街还不太安全。

负责清扫满园春夜市的程素君有一肚子苦水。她说,晚上扫街虽然没有那么热,但到了凌晨3、4点,满园春夜市后流窜的流浪汉和醉汉才让她心感不安。“有一天,大概凌晨4点钟左右,我正在冲洗街道,一个醉汉突然冲过来拉住我,吓我一跳!万一那个醉汉酒品不好,打我怎么办?”程素君心有余悸。

然而去年初夏,杨美妹在凌晨扫街的时候却做了一件“见义勇为”的事。那一天,杨美妹像往常一样,凌晨3点多到点上班,正当准备清扫大街时,突然发现前面有几个人正在撬一家茶叶店的锁。杨美妹也来不及思考,立马举起她的扫帚大喊抓贼,几个毛贼被杨美妹的叫声吓跑了。

事情发生后,杨美妹却有点后怕,她说:“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一心想着赶走那几个贼,所以就扯着嗓子喊起来,其实当时自己也挺紧张的,万一几个人跑过来打我,我该怎么办?”事后回想起来,她才意识到当时自己胆子到底有多大。

即使要面对种种状况,多数环卫工人却依然珍惜、热爱他们的这份工作,他们中的很多人表示:因为这份工作让他们有时间回去给孩子做一顿热乎的饭菜。“如果你在超市做导购,就连这点时间都没有了。”在梅列区当了19年的环卫工人李荣圭说,从来没有想过换一个工作。

不被理解的“痛”

前一段,梅列区有些店面装修,装修完成后留下一堆尘土,程素君说,每当这时候总是很为难,若不及时清扫,风一吹,灰尘满天,影响市民出行。可是如果及时清扫,扫帚一扫,难免有飞扬的尘土,过往的市民也有意见,有的甚至对她恶语相向。

“其实不管工作多辛苦、多脏、多累,我们都能克服,可是在工作中,有些市民对我们工作的不理解,让人有些难过。”程素君有些伤感。她说,随手乱扔垃圾,甚至对我们恶语相向的行为,真的让人感到心寒。

“有时候,你在前边扫,他在后头扔,你还不能提醒他,要是说他,他反倒问你:不丢点垃圾,你扫什么!”在一旁的环卫工人李荣圭接过了话题,“这样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大热天的,有时候还真有些很委屈。”

采访时,市民陈先生站出来建议他们说:“天气这么热,你们在路边多休息一下,一时半会儿没扫也不会很脏。”三元区的环卫工人严水发是一位开朗的女士,她笑道:“半小时不扫路上都不能看了,我们每天都要来回不停地扫,没时间偷懒。”

城市的“妆容”,容不得环卫工人一时半刻的缺席,如此高温的天气,我们该如何给他们多些人性的关怀?关爱“马路天使”

在梅列区环卫处,林玉娇的手上拿着一张票,上面写着“6斤绿豆,3斤白糖”,她把票递给记者,高兴地说:“这是专属于我们一线环卫工人的福利,每年夏天都给我们发放,这是单位对我们的关心。”

陈玉红告诉记者,每年夏天6月份,梅列区环卫处就给一线环卫工人发这样的“粮票”,尽可能对一线环卫工人多些帮助。同时,梅列区环卫处还采取发放正气水、清凉油、人丹等防暑降温的药品,建立“爱心小屋”,调整一线工人的工作时间,避开高温作业等措施,希望能够对环卫工人多一些关怀。

“天气很热的时候,有的人见我水喝完了,会主动给我加水。”对热心市民的帮助,一杯水的待遇就让李荣圭感到满足,“虽然夏天我们的工作更辛苦些,但是还是有很多热心市民主动帮助我们,让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

对于一线环卫工人来说,每个月微薄的收入勉强养家糊口,倘若生病那无疑是一场家庭“灾难”。对此,梅列区环卫处与梅列医院合作,给每个一线环卫工人建立一张“环卫工人医疗补助卡”,同时为一线环卫工人开设医疗“绿色通道”,减轻环卫工人的看病费用。

“在夏天,若环卫工人中暑或者受伤,可以直接到梅列医院专门开设的环卫工人窗口就医,很方便及时。”陈玉红说,通过“环卫工人医疗补助卡”,环卫工人可以享受医疗费全免、或者报销50%的医疗费,这给一线环卫工人带来了“福音”。

“除了每年常规的发放防暑降温的药品和错开高温作业的‘常规动作’,对环卫工人的防暑降温工作,我们采取的是‘高科技’手段。”三元区环卫处清扫科科长林元权说。

如何使用“高科技”手段?林元权介绍,三元区利用GPS手机定位系统信息平台,在高温天气时,可向一线环卫工人发送如何防暑降温的指示短信,如果遇到极端天气情况,也将通过这个平台第一时间发送到环卫工人的手机上,尽可能做好一线环卫工人的防暑降温工作。

在三元区清扫科的办公室,记者在GPS手机定位系统信息平台上,可以清楚看到每一条街上环卫工人的手机信号指示。“通过手机,我们可以看到最近的天气情况,哪里有凉茶、防暑降温药品也会通过手机告诉我们。”严水发拿出她的白色手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人手一部,每个月缴纳10元钱,可以打电话。”

今年以来,三元区环卫处加大了机械化清扫力度,用机械化代替人力,大大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林元权说,江滨路由于万达工程施工,路上的土块靠工人清扫根本没法完成,现在改用路面清扫车清扫,一线环卫工人只要在树荫底下巡查遗漏的垃圾,避开了高温作业。

走进三元区的化机中转站,一线工人雷盛宏正在空调房里面休息,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新购了两台垃圾压缩机,大大减轻了他的工作量,现在中转站只需2名工作人员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工作了。“做完手头上的工作,我还可以在这里洗个澡,然后到隔壁的空调房休息。”雷盛宏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编辑手记

2016年的三伏天总共有40天,7月17日“入伏”,7月27日“中伏”,8月16日末伏,8月25日“出伏”。“三伏天”酷热高温,这对于室外的劳动者来说是最为辛劳的阶段。本报记者于“三伏天”前先期探访环卫工人,切身体会到环卫工人高温作业的辛劳,提醒人们关注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正是他们付出的汗水浇灌了城市的文明之花。眼下正值“三伏天”高温期,今后,记者将持续关注高温下的更多劳动者,以期人们对他们的劳动多一些理解和掌声。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三明 诈骗案 网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