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供电公司职工吴长翔:“空中五线谱”奏响青春之歌

吴长翔在带电更换瓷绝缘子串。

最近,共青团中央表彰2015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三明供电公司职工吴长翔名列其中。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11年,吴长翔迈出大学校门,步入三明供电公司从事高压线路带电检修。五年来,他立足岗位,锤炼技艺,开展技术革新,完成了从初生牛犊到技术能手的华丽蜕变,在“空中五线谱”上弹奏出多彩人生。

勤学苦练,锤炼过硬本领

在几十万伏的高压线上带电作业,绝非儿戏!

吴长翔大学专业与岗位专业不对口。进公司后,他倍加珍惜培训机会。当年8月底,在本部新员工入职培训中,吴长翔获得“优秀学员”称号。11月,他在浙西电力培训中心顺利通过考试,成为同期取得带电作业资格人员中最年轻的学员。2012年6月,吴长翔在第二期国网新员工集中培训中,以优异成绩斩获“优秀学员”及“输电运行与检修专业状元”两项荣誉。

谈起第一次带电作业,吴长翔记忆犹新:“心里有点怕,手靠近带电线路时,突然听到‘啪’的声响,感觉时间都凝固了。手搭在线上,偶有针扎的感觉,脸上好像有蜘蛛网拂过,能听到导线发出‘嗡嗡嗡’的轻微响声。”

艺高人胆大。2013年6月,吴长翔脱颖而出,获得第八届“海西·电网杯”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技能竞赛参赛资格。

强化训练犹如“炼狱”。“软梯法等电位更换导线防振锤及补修导线”竞赛项目,要在高空导线上进行,长达24米的软梯有近10层楼高,攀爬起来如履薄冰。

“当时正值酷暑,烈日下穿着棉袄般密不透风的屏蔽服,中暑、手掌磨破、肌肉痉挛,只能强忍着反复练习。”吴长翔说,白天参加技能训练,晚上窝在教室看书,中秋假期还一个人留下来继续训练。

披星戴月,反复锤打,终于破茧成蝶,吴长翔取得第二名好成绩。2014年,吴长翔被评为“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

五年时间如白驹过隙,但岁月的磨砺让吴长翔的青春熠熠生辉。

锐意进取,勇破技术难关

干一行、钻一行,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吴长翔还热衷于专业钻研。

220千伏街富线是一条通往市区的重要干线,由于地处崇山峻岭,线路易遭雷击,受损的直线绝缘子常需要及时更换。可线路设计的装置却限制了带电更换作业,如果全线停电更换,损失不小。

能不能研制一种新的工具,避免因停电作业带来的损失?班长提出这一构想,班组一致响应,吴长翔积极参与,收集资料,进行现场调查和技术参数分析。经过反复实验,带电作业班研制出了新型更换工器具。

2012年1月16日,经过近2个小时努力,带电作业班成功实施了带电更换绝缘子串作业。

“整套工具操作轻便,安全高效,每次应用可减少停电时间6至8小时。”吴长翔说,按220千伏线路输送电量计算,每次作业可多供电量约47万千瓦时,增加经济效益24.9万元,每年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约125万元。

这之后,吴长翔不断对工器具和作业方法进行优化改进,提高带电作业效率。

吴长翔参与研制的“一体可装卸式两用翼型卡具研制”项目,有效提高了卡具的通用性,大幅度提升了更换110千伏耐张单串绝缘子的作业效率,每次应用可减少停电时间2小时,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5.3万元。项目于2014年获得省电力公司“群众性创新奖三等奖”。

创新无止境。吴长翔勇破技术难关,他参与的7个项目,共获得6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获得发明专利1项。

乐于奉献,展现青春风采

作为青年技术骨干,吴长翔还主动挑起了训练新人的担子。

带电作业技术要求高,安全风险大,吴长翔为新人“量身定制”工作任务:曾绍攀思维活跃,但体能弱,作业动作慢,为了锻炼他,就算工程紧,吴长翔也愿意多花时间鼓励他坚持完成工作;肖锰,体格强壮,手脚灵活,但在细节处理上需要改进,吴长翔边提醒、边示范,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有德者,天地宽”,吴长翔深谙其中的道理。他以团支部每月举办的“岗位成才·共同进步”主题活动为载体,精心制作课件,组织技能培训,将自己多年来练就的业务技能与大家分享。

在吴长翔的带动下,三位新员工加入到带电作业班QC创新活动中,共同完成了“带电调整双分裂子导线间距作业的工具研制”等三个创新项目,获得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省公司群众性创新奖。

践行传统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家住三明供电公司附近的秦某荣夫妇是一对残疾夫妇,吴长翔常在下班途中敲门看望,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并留下自己手机号,方便他们需要时能第一时间帮上忙。

业余时间,吴长翔积极参加“青春光明行”、“关爱折翼天使”、“争当电力先锋,乐当爱心天使”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司机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