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一晚上没怎么合眼,就盼着能亲手救出哪怕一个人……”9日中午,在福建泰宁“5·8”大型泥石流灾害发生地开善乡池塘村,记者遇到了刚从现场撤下来的厦门曙光救援队队员徐建江,除了一身泥污和疲惫,老徐的语调显得低沉而无奈。

8日5时许,一场泥石流冲垮了华电集团所属池潭水电站扩建工程的办公楼和工地宿舍,50多名正在睡梦中的工人被卷入灾难中。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铲车工作人员李大江是这场灾难的14名幸存者之一,也是当时最先开始救人的人。他回忆说,当时听到有人喊救命,自己赶紧起来,门打不开,就从窗户跳出来。他从倒塌的房屋中救起了两位受伤的工友,之后的一整天,他都跟随其他救援力量一起奔忙在木石堆积的废墟中,祈望找到更多的生还者。

从泰宁县城到事发地有30多公里路程,因为持续强降雨,两天内这条路上出现了30多处大溜方、600多处小溜方,通往现场必经的两座桥梁被冲毁。从灾情发生那一刻起,抢通道路成为重中之重。

“哪里出现险情,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吃点干粮。”已在这条路上奋战了30多个小时的泰宁县交通运输局职工黄光友告诉记者,连日来,共有300多名交通人员在路面巡逻和值守,50多部抢险工程车辆来往作业。

与道路清障抢通同时,先期抢险搜救队伍冒着暴雨、塌方和断路等危险,采取绕行乡间小径、涉水步行等方式艰难突进,一到现场就全力展开搜救,一些部队官兵连续高强度作业16小时以上。

三明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是到达现场的第一批专业救援力量。指导员孙金洋说,持续的暴雨、猛涨的河水和可能再次发生的地质灾害使得救援工作面临巨大考验,但在最宝贵的生命面前,救援必须全力以赴,和时间赛跑。

有着6年多灾害专业救援经验的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员宋时明说,全队19人8日22时左右抵达现场,立即挑灯夜战,跟随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在废墟上全力开展工作,一些队员一天一夜都没合眼,磨烂了许多副手套。

武警交通官兵和武警水电官兵是此次搜救被埋人员的主力。“把人救出来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武警部队一位工程师张水兵说,救援人员首先用生命探测仪反复探测,只要有一点点生命的信号就绝不放弃,用机械配合人工的方式小心施救。

即使已经经过多轮搜寻,救援人员仍然没有放弃最后的努力。泰宁县卫生局、开善乡卫生院等在现场准备了急救药品和器具,救护车也在待命。“一旦发现生命迹象,我们可以迅速开展院前急救。”医生丁桂兰说。  

9日中午,被冲毁的路段和桥梁已陆续抢通,在救援现场和池潭村内,各种大型工程车辆越来越多,各路增援力量陆续会合集结。但令人心痛的是,大家所期待的生命奇迹越来越渺茫,现场传来的是一阵阵向遇难者遗体致哀的鸣笛。

每搜出一具遗体,救援人员就会围成一圈,向逝者脱帽、低头致哀。“这是对逝者的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离去,都让人痛惜。”负责遗体转运工作的武警福建省应急救援队队员周宏林说。

据福建泰宁泥石流灾害救援指挥部最新消息,截至9日20时,灾害现场已经发现34据遇难者遗体,仍有失联人员4名。

暮色四合,通往池潭村的道路上仍然车来车往。在搜救现场,探照灯亮起,搜救工作仍在一刻不停地继续着。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司机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