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发生滑坡事故后 我省警方全力救援

三明发生滑坡事故后 我省警方全力救援

三明发生滑坡事故后 我省警方全力救援

海峡网5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郑明 肖敏)5月7日起,三明地区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超100毫米,局部地方降雨超过 250毫米,三明泰宁、建宁城区受淹严重。突然袭来的特大暴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8日4时46分,三明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水电站建设工地山体发生 滑坡,有人员被埋压。

突然袭来的灾害事故,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凌晨4:45时,开善派出所所长邓寿福接到警情后,立即带领民警和协勤赶往事故现场,由于道路多 处塌方,邓寿福马上联系当地的铲车,并找来油锯,镰刀等工具一路清碍,共锯断倒在路面的树木3处5根,清理路面石块5处30余块,至7时许,全面 打通开善乡到事故现场公路。

接到警情后,三明市公安局迅速组织三明消防支队、建宁县公安局警力赶赴增员,市公安局机动队全部进入待命状态。泰宁县公安局全警出动, 将警力散布在通往灾区的各条路上,由于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有的塌方,或者被洪水淹没,民警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工作。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开善派 出所、下渠派出所的民警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做好群众疏散工作,缓解群众情绪,并开展救援工作。

三明消防部队闻警而动,立即调集泰宁消防大队金湖中队2车15人赶赴现场救援。据带队指挥员报告,联系报警人时发现通信不畅通,无法及时 了解到现场情况,且灾害现场路途较远,距离约30公里路程,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救援力量行进途中,沿路塌方严重,部分道路被堵塞,要边清理 边行进,行进速度非常缓慢。6时26分,带队指挥员报告,在距离现场2公里处,道路路基被洪水冲断,车辆无法通过,救援力量只能携带有限装备徒 步挺进灾区。带队指挥员考虑现场被埋压人员多、救援力量严重不足,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请求增援。

6时29分,三明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在接到辖区大队增援请求后,第一时间将应急救援等级由一级升至四级,启动突发应急救援预案,一次性调集 6个救援单位,(共11辆消防车、86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增援。

7时50分,一线消防官兵徒步挺进到事故现场。带队指挥员向工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据该工作人员称,现场被埋约20至30人,具体被埋人员还 无法确定。现场发现有5名自行脱困的群众,通过他们知道另外还有2名被埋群众被工地人员施救抬出,准备送往医院。

8时9分,消防官兵在了解现场情况后,安排人员对5名脱困群众进行安置,并配合将受伤人员送医救治。

8时15分,在落实实地侦察、个人安全防护、设置现场安全员等措施下,分两组通过喊话方式对工棚进行地毯式搜索救人。

8时52分,因现场雨量较大、地质情况复杂,随时可能发生二次灾害,消防官兵停止了深入搜索,在安全分区边上进行喊话搜索。

10时14分,三明支队增援力量共15车97人抵达灾害现场开展救援,三元、永安、尤溪共3车20人抵达泰宁大队协助执勤。由于上游水电站进行泄 洪,且事故现场靠近河流,大股洪水会经过,现场指挥部决定暂时停止救援,全体待命备战。

11时20分,现场救援力量再次搜救出2名受伤被困人员,并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搜索工作继续分批开展。

13时23分,三明支队特勤中队、泰宁金湖中队、将乐郑忠华中队组成30人救援分队,携带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等装备深入现场进行人员搜救工 作,搜救工作持续至14时20分因暴雨随即撤离。

15时13分,福州支队增援队伍搜救犬分队2车6人4犬达到泰宁大队集结点。

15时30分,根据现场指挥部部署,由支队特勤中队15名队员组成救援小分队,深入现场内部开展人员搜救工作。

15时56分,南平支队增援队伍9车90人达到泰宁消防大队集结点。

16时40分,大型救援机械进入现场开展作业,支队救援力量退出现场,在后方待命。

17时3分,福州支队增援队伍7车47人达到泰宁大队集结点。

目前,救援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中。

记者从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明两天福建北部地区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雨量达80至15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省气象局8 日6:45已发布暴雨III预警信号。目前,省公安厅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主要领导要在岗在位,密切关注辖区 灾情,组织专门力量,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险情排查和群众临时转移安置工作,重点加强山洪地质多发地段路段、在建工地、高边坡开挖、桥隧施 工地、水库河坝等部位的巡查防范,及时发现险情隐患,严密组织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司机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