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去年这起三明高速路客车翻车悲剧,就缘起司机看手机(资料图)

去年这起三明高速路客车翻车悲剧,就缘起司机看手机(资料图)

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 周德庆/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昨日,网上一则“三明高速上发生一起车祸致2死45伤因司机看手机”的帖子,引起市民关注。前日,在福州三环,疑因司机玩手机,一辆小车撞上护栏,司机受轻伤。

海都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危险驾驶行为”网络调查中,开车打电话、玩手机排在第五位,这一危险行为,轻则造成道路交通拥堵,重则酿成家破人亡的惨剧,近两年,我省已发生多次类似的较大事故。

昨日,海都记者街头调查发现,随着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的火热,不少驾驶员都有低头玩手机的陋习。海都报呼吁,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把头抬起来,集中精力驾驶。

案例:看短信 大客车高速侧翻

去年6月19日,在长深高速三明段,一辆大客车与面包车碰撞后,冲出护栏,侧翻坠下约10米深的陡坡,造成2死45伤的悲剧。去年海都独家报道该悲剧起因,竟是驾驶员刘某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

日前,这起交通事故在三明开审。驾驶员刘某坦承,事发前几秒钟,他正低头看手机短信,没注意到前方路况,突然车上一乘客大喊“有车”,刹车为时已晚,客车失控翻下陡坡。

事后,交警认定,被告人刘某负该起事故的全部责任。法院审理认为,刘某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根据刘某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

省交警:“低头族”成新“马路杀手”

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说,尽管没有具体数据,但从日常的执法和事故处理中,仍可见开车玩手机正成为新型“马路杀手”。据了解,在省交警总队公布的去年21起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较大事故指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的事故)中,开车时使用手机,成致命原因之一。

去年2月,在惠安县,李某开车时接听手机,撞上前方同向行驶的二轮摩托车,致摩托车上林某等3人死亡、1人受伤。

去年11月,厦门一名准爸爸,因开车时低头看手机,遇行人避让不及,慌张中油门当刹车,连环撞致两对母子身亡。

今年3月27日,疑因司机低头看手机,在福州晋安区新店北高速出口收费站,一辆皮卡车撞上收费口的车墩,一死一重伤。

省交警总队表示,按规定,开车过程中接打电话,将被处以扣2分、罚款20元以上200元以下处罚。去年,我省多地大力整治此危险行为,依旧难以杜绝。

调查:开车设导航 成“低头”新理由

昨日,记者再次上路调查,福州五四路、五一路、华林路,甚至是车速较快的二环路、三环路,开车用手机现象依旧不减。在等红绿灯时,华屏路和华林路交叉口,10名司机中6人拿起了手机。

一些“快车专车”司机在接送客人过程中都习惯用手机导航。不少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设置导航,途中也会时不时地瞄向手机,有时连续十多秒钟都没有看前方。

交警介绍,开车打电话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开车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则是普通驾驶的23倍。

“车速60km/h,一般打开并阅读一条微博、朋友圈需要12秒,相当于盲开216米!”英国一家交通研究所公布的测试结果表明,开车时用手机,大脑反应速度比酒后驾车时慢30%。

开车打手机也会“致堵”。据测试,使用手机的驾驶员行车速度比正常状态慢9%。

□他山之石

开车打电话 在英国或入狱

英国:道路交通安全最新法规规定,开车打电话的行为一旦被发现最高可判入狱两年。

美国:39个州禁止开车发短信,新泽西一小镇甚至规定走路发短信也要罚单伺候,罚款高达85美元。

日本:开车时使用手机将被罚款、罚分,即使是手拿着手机也将被视为用手机,同样被罚款。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司机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