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三明沙县机场即将首航 首航是上海来往三明

俯仰之间,可以感受一座城市坚定的目光和快速前行的脚步。

汽车在沙县县城行驶,仰首远望,三明沙县机场在绿色群山中不时闪现。从无到有,从山峰变成坦荡如砥的机场,这是历史的变迁。

站在三明沙县机场,脚下是群山,远处是人流和生机勃勃的街市,以及机器和流水线的园区,这是一座城市的缩影。

3月7日,三明沙县机场正式通航。首航将由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安排红色空客320机型,执飞上海浦东机场至三明沙县机场的往返航班。有热心人早早就打听到,3月7日,将在浦东国际机场举办“吉祥航空上海——三明航线首航仪式”后,由资深机组执飞的航班号为HO1109的红色空客A320飞机,将于8时55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并于10时35分落地三明沙县机场。

在三明沙县机场举办“三明沙县机场通航仪式”后,同架飞机将以航班号为HO1110于11时35分从三明沙县机场起飞,并于13时落地上海浦东机场。首航之后,上海吉祥航空公司将于每周一、三、五、日,安排同类机型,执飞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至三明沙县机场的往返航班,起降时间不变。

……

微博、微信、QQ……各种新媒体争相传着,这些消息最终得到了官方的确认。

机场的前世今生

历经30年风雨,三明人的机场梦一直没有停止。

1984年,三明机场开始选址。先后勘选了三明、永安、沙县的8个场址。

1993年1月,机场场址选定位于三明市沙县虬江乡凤凰山附近(沙县县城西南侧)。

1993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国函〔1993〕142号《关于同意新建三明沙县民用机场的批复》批准立项。11月,三明机场建设管理委员会和三明机场建设总公司成立,负责机场建设和管理。

1998年,因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和资金筹措困难等因素制约,机场建设工作停了下来。

2005年,三明市通过招商引资,开启机场续建工作。

2008年3月,民航华东局对机场飞行程序方案评审时认为,机场原场址受西南端和侧净空条件限制,机场净空条件差,只能单向起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飞行正常性差等问题。

机场建设工作再次停了下来,民营资本退出。

三明沙县机场即将首航 首航是上海来往三明

飞翔的梦从未停止

在省委、省政府、民航等部门和部队的关心、重视、支持下,经过优化场址、调整工程等工作,机场新场址选定于沙县城区东北侧、福银高速公路南侧,占地5143亩,距县城中心区约4公里,比沙县城区高约170米,净空条件较好,具备了双向起降和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以〔2010〕2630号《关于调整福建省三明沙县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有关内容的批复》下发批复。

2011年10月,机场新建工程开工建设,由三明市财政资金全额投资。2014年1月,机场土石方工程通过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三明沙县机场最高填方62米,最高挖方达80多米,挖填方总量达6000万立方米。

2015年7月和12月,机场飞行区工程和航站区工程先后通过了竣工验收。同年8月至11月,机场先后通过了民航飞行校验中心的校飞和民航华东局组织的试飞。2016年1月,机场完成行业验收及使用许可证颁证前审查。2月5日,机场获批使用许可证。

三明沙县机场定位为支线机场,可满足双向起降的要求。已建成一条长为2600米的跑道及5个机位。飞行区技术指标等级为4C级,通航后可起降波音737系列、空客320系列等C类机型。目前,采用单跑道运行模式,06号、24号跑道均为I类精密进近跑道。

三明沙县机场拟开通三明至北京、广州、深圳、西安、成都、重庆等中长距离特大城市的航线。远期定位为中型机场,并具备扩建为4D级机场的条件。跑道可向东北方向延长至2800米以上,起降波音757、767系列等D类机型,直飞国内主要城市、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国家。

预测2020年旅客吞吐量可达47万人次;2040年旅客吞吐量达350万人次、货邮达4.7万吨。

海西交通枢纽中的重要节点

三明沙县机场的建成,完善了海西空港布局,填补了福建中部机场空白,是构建我市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项目。我市将以机场为中心,打造一个具有山水特色、森林景观、生态保护、沿河风光的临空经济区。

有人这样表述:建设现代化机场、加快发展民航业,是三明市构建综合运输交通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

的确,三明沙县机场的正式通航,是我市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是我市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又一重大成果。对于促进三明迈上新台阶、造福三明人民,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据介绍,三明沙县机场具有区位优势明显、客货源市场看好、交通配套便捷的特点,三明旅游客源市场也将与机场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

可以说,三明沙县机场如期建成并发挥综合效益,极大地提高三明革命苏区老区的城市品位、现代化水平和对外开放形象;对拓展海峡两岸人民交流、开辟服务中西部地区新的空中通道、建设开放三明幸福三明,起着重要的作用。

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一个城市机场和空港经济的发展,靠的是立体的交通网络。

我市提前计划,出台了对接机场的公交与客运班车的初步方案,实现了公交车的无缝对接。

在公交方面,从三明城区到三明沙县机场新开通三明K103路公交。

K103路公交从三明宾馆站始发,途经梅园酒店站,经快速通道直达三明沙县机场站。三个公交站点均为新设站点,三明宾馆站设在市政府斜对面三明宾馆旁边,梅园酒店站设在梅园国际大酒店前广场边上,三明沙县机场站设在机场航站楼旁边。

从动车三明北站到三明沙县机场,新开通沙县16路公交。16路公交从动车三明北站始发,途径进站大道站、洋坊站、汽车城站、金古管委会站、古县站,到达三明沙县机场站。

从沙县城区到三明沙县机场沿用沙县3路公交。机场通航后,3路公交下行的终点站,将从古县站延伸至三明沙县机场站。

在客运班车方面,三明城区到三明沙县机场开通机场快线,线路编号为K106。快线用13+1座小型纯电动车,从三明西客站始发,途经三明汽车东站,经快速通道,到三明沙县机场。

永安至三明沙县机场开通机场快线。快线用39座大型客车,从永安汽车站始发,在永安北高速互通口上长深高速公路,至沙县互通口下高速,再经三明动车北站,到三明沙县机场。

大田到三明沙县机场开通机场快线。快线用39座大型客车,从大田汽车站始发,在大田县石牌互通口上泉南高速公路,至三明南互通口下高速,再经三明西客站后,到三明沙县机场。

宁化、清流、明溪三地到三明沙县机场开通机场快线。快线用39座大型客车,从宁化汽车站始发,途经清流、明溪,上湄渝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再经三明汽车北站,到三明沙县机场。

我市的建宁、泰宁、将乐、尤溪为动车沿线城市,旅客可乘坐动车至三明北火车站,再换乘沙县16路公交车至三明沙县机场;南平市旅客,可在南平汽车站,乘坐班车到三明北火车站或三明汽车北站,再换乘沙县16路公交车至三明沙县机场。

为满足三明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我市各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还将组织出租汽车参与三明沙县机场接驳运输,开通全市各县(市、区)出租汽车至三明沙县机场的运输。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