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一套普通鞋盒大小的伪基站设备、一台普通笔记本电脑、一部普通手机、一根天线、几个变压器、一辆轿车,就是这样的组合,被不法分子利用,发出了一条条诈骗信息。今年年初,市区查获两起“伪基站”案件。近日,记者走访了公安部门,揭开其中一起“伪基站”案件的神秘面纱。

神秘的招聘信息

2015年11月,32岁的江西籍人士邱某在58同城网站上看到一条招聘信息:招聘出差人员,月薪过万,要求有驾驶证,能吃苦耐劳。与其他招聘信息不同的是,这个招聘信息上没有留下招聘者的联系方式,而是让有兴趣应聘的人留下联系方式。

处于待业状态的邱某立即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去年11月28日,邱某接到招聘方电话,但对方的号码在手机上显示的是“无主叫号码”。这让邱某意识到这个招聘“不同寻常”,但经不住“月薪过万”的诱惑,他还是前往厦门面试。去年12月3日,邱某通过面试,并学会了如何操作伪基站设备发送短信。

改装车载着“伪基站”四处游走

去年12月7日,邱某租了一辆车,并进行了改装。将一套伪基站设备、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根天线、一台手机放在车内,邱某从江西赣州启程随后流窜湖南、福建等地,利用“伪基站”设备干扰沿途电信通讯基站并发送带赌博网址链接的违法信息10万余条。

据邱某在公安机关的笔录显示,笔记本电脑是用于更改、发送内容以及储存所需发送广告地点的基站数据;天线是用来加强信号;手机是用来测所在地的频点代码。

邱某将车开到一个新地点后,就用手机测所在地的频点数据,然后打开电脑里一个事先安装好的控制伪基站设备的软件,将频点数据及要发送的短信内容输入。当伪基站设备开始工作后,车子所经之地200米范围内的手机基本都会“被迫”收到诈骗信息。

据邱某交代,“上线”从未表明身份,打来的电话都是“无主叫号码”,每4天“上线”会给邱某的银行卡里打2000元,扣去租车费、油费、食宿费,剩下的就是邱某的工资。

驶进三明市区当日被抓获

1月14日,邱某驱车来到我市,一下高速,邱某就开始启用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短信。于此同时,市无线电管理局发现了干扰正常电信通讯基站的信号,立即向市公安局通报情况。

市公安局案件专班与刑侦支队侦查通过研判、分析,锁定作案车辆。当日21时许,市刑侦支队与三元刑侦大队协同配合在梅列区沃尔玛商场附近,成功拦截“伪基站”车辆,将邱某抓获。

公安部门提醒:不要轻易点开短信链接,一旦收到可疑信息难以甄别时,可通过拨打96110-8咨询,或发送相关短信到“121100130”咨询,或添加关注热线微信公众号(fj96110-8))后进行微信在线咨询。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