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酒驾行为的整治力度,但还是有一些司机存在侥幸心理,置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随意践踏酒驾、甚至醉驾的“红线”,在尤溪、泰宁、将乐等地,发生了司机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

案情回放

节日酒驾酿事故 伤人伤己

2月9日21时30分,李某醉酒后,驾驶闽A5***7号轿车,沿尤溪县洋中镇中心街,由洋中镇往梅峰村方向行驶,行经洋中镇梅峰村十字路口时,与迎面驶来的一辆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司机受伤及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后果。

2月10日12时55分,吴某醉酒后,驾驶闽G6***5号摩托车,沿泰宁县水南西街,由南桥头往南谷巷方向行驶,行至丹霞名府门前路段时,与拖板车的环卫工人发生碰撞,造成两人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后果。

2月12日18时50分,方某醉酒后,驾驶闽G5***1号摩托车,沿将乐县乡道,由湖管村村尾往漠源方向行驶,行经湖管村路段时,单方面撞到一辆停放在道路右侧的鄂L3***7号自卸低速货车,造成本人抢救无效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后果。

更糊涂的是,有些酒驾司机的家人和朋友也心存侥幸,纵容酒后驾驶行为,置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于不顾。

2月17日晚,永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城区各路口,开展查处酒驾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时,一辆白色越野车在距离交警执勤点前50米处自动停下,一名男子从驾驶室下车,迅速往道路右侧的小路逃跑。同时,车上的另外三名男子和一名女子也随即下车,让人意外的是,他们居然直奔执勤点而来,干扰阻拦民警、协警追逃疑似醉驾司机的那名男子。其中一名醉酒男子还谩骂执勤的协警,并带头阻拦民警扣押车辆。目前,这名醉酒男子李某因妨碍公务罪被行政拘留,疑似醉驾司机在追查中。

春节期间,虽然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酒驾行为的整治力度,但还是有一些司机以及他们的家人朋友存在侥幸心理,随意践踏酒驾、甚至醉驾的“红线”。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一些公安交警、驾校师傅、客运司机、医生护士等,他们都坚决反对酒驾行为,还送给了酒驾司机一个“马路杀手”的绰号。

交警部门:

去年我市查处酒驾3699起、醉驾742起

一起起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二大队大队长魏洁感到痛心不已:“那都是一幕幕血泪凝结的悲情啊。尽管我们从未放松过宣传教育、查处惩治,但还是有很多人执意这样,想想他们的家人、朋友和那些因为他们的违法行为而受到伤害的人们,真是让人又气又恨。”

此外,没有造成交通事故,而被公安交警部门查处的酒驾、醉驾行为也是不胜枚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秩序大队大队长何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组数据:去年,我市查处酒驾3699起、醉驾742起。何建斌说:“要是没有交警及时而严厉地查处酒驾问题,真不知道会发生多少交通事故,会造成多少经济损失,会上演多少生死别离的人间惨剧。”

从某种意义上说,酒驾司机就相当于“马路杀手”,他们的行为和由此造成的后果,令人不寒而栗。

不过,何建斌对查处酒驾的效果还是充满信心。他说,从交通事故发生情况来看,涉酒驾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数量,已经呈现出逐年大幅度下降的趋势。

摩托车驾驶人酒驾偏多 节假日高发

针对当前酒驾、醉驾的特点,何建斌作了一番分析。

从涉事人员来看,已经从2011年及以前的小车驾驶人偏多,转变为摩托车驾驶人偏多的态势,这主要是因为酒驾入刑后,大多数小车驾驶人都提高了思想认识,一般不再酒后驾驶小车,而许多摩托车驾驶人在这方面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另外,涉及酒驾、醉驾的司机,也偏向于自主择业群体。

从发生时间来看,城市一般集中在周五、六、日等节假日,而农村则为墟日或开办红白喜事的日子,时间点也一般在晚上8时至夜间2时左右。从发生地区来看,尤溪、永安、大田、宁化和市区一般比较多。

酒驾五大危害 切莫以身试法

据交警部门介绍,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有触觉能力降低、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视觉障碍、心理变态、疲劳这五大危害,极易酿成交通事故。

因酒精麻醉作用,饮酒后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酒后人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视力降低、视野缩小,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驾车行驶不规律等疲劳驾驶行为,严重危害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依据相关法规,饮酒驾驶机动车的驾驶人会受到罚款2000元、记12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驾驶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老司机告诫:

开车不喝酒 酒后绝不开车

春节期间,市区出租车司机方少凡给身边的司机朋友拜年时,都不忘加上一句:“开车不喝酒,酒后绝不开车。”他告诉记者,因为对于客运司机们来说,酒驾不仅关系到安全问题,还很可能导致失业。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且即使十年后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也终身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代价很大,绝对不能触碰酒驾这条‘高压线’。”

老王原本是一名客运司机,现已60多岁,退休在家。早些年,由于长期爱好饮酒,导致有些酒精中毒,即使隔天不饮酒,如果用酒精测试仪检测的话,老王的检测结果也会显示酒后驾驶。就因为这样,老王很早就离开了客运司机的一线岗位,只能在客运公司从事后勤工作,直至退休。

如今,老王还常念叨:“我这一生就爱干两件事,一是开车,二是喝酒,后悔就是因为爱喝酒这个毛病,让我早早地离开了方向盘。”虽然没有因为酒驾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但现在想起来,老王仍然十分后怕,“想想都觉得真的不敢心存侥幸。”医生提醒:

酒精影响判断力 代谢时间因人而异

“前几年,我们科室平均每天要接诊3位以上的酒驾司机。有很多发生交通事故的酒驾司机,因抢救无效而死亡。近两年,这类情况少了很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罗增辉说:“一般来说,酒精的摄入,都会影响到司机的判断力,埋下安全隐患。”

罗增辉告诉记者,正常人体血液中平均酒精含量为0.003%,只要有饮酒,酒精含量一般都会超过这个值。根据当前酒驾、醉驾的界定标准,车辆驾驶人员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1的,属于酒驾;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 100m1的,属于醉驾。一般人只要有喝酒,在喝完后进行测试,基本上都会达到酒驾的标准。

那么,饮酒后休息多久再开车,才不会构成酒驾?罗增辉觉得这是一个根本无法回答清楚的问题,这不仅和饮酒的量有关,也和个人对酒精的代谢程度有关。“有的司机觉得,喝酒后休息几个小时再开车,就够不上酒驾了;还有的司机,迷信一些喝糖水、蜂蜜水等解酒的方法,以为这样就测不出酒驾了。其实,这些都不管用。”罗增辉说,“最好的做法就是,只要有饮酒,那就不要开车。”

编后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逢年过节之际,迎来送往、家庭团圆、朋友小聚,不少人习惯喝上几杯酒,图个热闹。

酒是什么?有人说,酒是礼仪,无酒不成席,无酒不尽欢。可是,倘若酒后驾驶,造成他人和自己的生命财产损失,危害公共安全,付出血的代价,这酒,还是礼仪吗?多少酒驾司机清醒后,悔之莫及地说,酒是害人的毒药!

其实,酒就是酒,礼仪也好,毒药也罢,这些内涵和名称,不过是人们赋予它的。严查酒驾,是对生命负责,驾车的朋友,更应该正确处理好与酒的“关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但愿它能给我们的节日生活带来真正的快乐和欢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司机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