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呼吁:请少放鞭炮 别让环卫工累坏了

环卫工杨美妹在清扫爆竹碎屑、落叶等垃圾。

“早上4点半上班到现在路面都没扫干净,我们已经拉了两板车垃圾了。”昨天上午9点多,梅列区环卫工刘德建正在麒麟山门口清扫落叶。他说,每年春节这几天,垃圾量都会猛增,平时一个半钟头能扫干净的路面,最近几天都得花上好几个小时,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疼。

刘德建是莆田人,已经连续3年春节没回莆田老家。“腊月廿八我儿子就打电话催我回家过年了,我得上班,没法回去。”刘德建说,环卫工人大多是外地人,不方便找人替班,谁不想回家过年呢?再说了,既然是工作就得好好干,哪里有想走就走的道理?

交谈中,马路对面刚开业的店面又噼哩啪啦点燃了一串鞭炮。刘德建笑呵呵地说,新的一年店铺开业放鞭炮是老习俗,店主为了吉利,我们能理解。只是一到过年就到处硝石味,闻久了鼻子难受,他都有点“怕”过年了。

环卫工杨美妹负责清扫附小到市人大路段。她指着满地落叶说,我早晨3点半出来扫到现在还剩半条街,风一吹,扫干净的路面就又被落叶堆满了。杨美妹的儿子在三钢上班。为了保证工作质量,杨美妹让儿子下了夜班也来帮着清理路面。

记者从两区环卫处了解到,每年春节,烟花爆竹的碎屑、粉尘和人们清理出的旧物很多,垃圾量都会猛增。今年霜冻后又来风雨,行道树落叶严重,环卫工人工作量更大了。

三元区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全区每天安排6辆可装载4吨垃圾的清运车,每辆车最多装载3次。从腊月廿七到正月初五,每辆车装载垃圾数增至6次,平均每天多出18车垃圾。梅列区环卫处清扫队队长罗建明说,梅列区一个路段的垃圾量平时都是1到2板车拉完,这些天平均每个路段垃圾量增至5到6板车。为了确保路面整洁,两区环卫处每天增加了两个车队,专门负责清理落叶。

环卫工人不容易,希望大家能多给些尊重和关爱。罗建明说,他也希望市民能少放鞭炮,自觉做好垃圾分类,一起维护城市整洁。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