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五,建宁县黄坊乡陈岭村,72岁的庄伟贤老人正召集家族会议,一起商量订立家规的事情。

庄伟贤老人儿女众多,如今已是四代同堂共60多人,儿孙辈里,有不少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和企业家。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天议一议我们家的家规。”庄伟贤清了清嗓子,开门见山地把议题抛了出来。

别看庄伟贤如今上了年纪,但却经常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经常在新闻里听到家风家训的报道,于是他也想给家里订立家规,传给子孙后人。

早在年前,各家都得到通知,要在正月初五订立家规,但真正要说出来,谁也不知道如何开口。

“那我就先开个头,没讲到的,你们再补充。”庄伟贤拿出一张红纸,上面有他想到的一些家规,“第一条,孝敬父母长辈;第二条,夫妻不许打架;第三条,不贪小便宜……”

听到这一条条朴实却饱含深意的家规,大家都频频点头。

话音一落,刚提拔到领导岗位的外甥女婿李捷池接上话茬:“我再加一条,不以权谋私。”

“这条加得好。”庄伟贤说,“你现在的岗位和过去不一样了,今后,你不要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我们家的成员也不许通过你,为自家谋私利。”

有人带头参与发言,讨论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婆婆媳妇要谦让”“行善积德事要多做”“知法懂法守法”……一条条家规被添到红纸上,细数下来,共有25条。

订立了家规,关键还在遵守和执行。庄伟贤提议,把家规打印出来,每个家庭发一份,每年正月聚会时,大家坐在一起来对照。

“这些家规,看起来是约束,往小里说,是为了每个家庭幸福,往大里说,也是为了我们国家稳定。”庄伟贤语重心长地说,特别是经营企业和有公职的家族成员,更要牢牢管住自己。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