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东南网莆田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蔡意)疫情防控下,莆田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如何,特别是封控区的供应保障情况,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在今日上午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仙游疫情前线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与后勤保障组成员、莆田市商务局副局长黄云鸿作了详细介绍。

据介绍,为保障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稳定,莆田当地及时成立了市场供应保障专班,组织精干力量,采取领导挂县区、包企业,“一对一”对接重点保供超市的形式,快速协调、及时解决保供企业车辆通行、人员核酸检测和货源调运等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目前,全市8家大型商超、12家重点监测农贸批发市场平均每天供应1000多吨的主要生活必需品。同时,组织全市5家大型超市共25家门店提供线上下单、线下不接触的配送服务。疫情发生以来,5家大型超市平均每天提供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物资315吨。其中线上销售量约占23%。

值得关注的是,对枫亭镇封控区严格执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封控管理措施,采取了“村居分别建群下单、商超集中供货、卡点统一配送”的方式来保障封控区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实现了线上下单、配送到门的目标。

为此,当地有关部门认真挑选了大家乐、家家福等11家重点保供超市,与枫亭镇24个村居建立点对点精准保供渠道。通过社区、村居建立微信群向居民收集每家每户的生活需求,统计汇总后及时推送给各对接超市,由超市于次日通过“无接触配送”方式将生活物资投放到各村居的物资集散卡点,再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服务小组及时把生活物资配送到各家各户。

此外,为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当地有关部门指导供货超市提供丰富又平价的“套餐包”服务,每天平均提供143吨、30多种物廉价美的日常生活用品。适时优化调整超市配送卡点及运送线路,尽可能缩短配送时间,做到快速反应、及时送达。同时还储备了22部应急配送车辆,有效应对突发情况,为群众能够及时吃到新鲜食品等提供了强有力的配送保障。在物资配送全过程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到“司机不离车,配送零接触”,全力做好配送安全防护工作。

下一步,如何继续抓好保障市场供应工作,黄云鸿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监测分析,完善应急保障网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运行平稳;同时,积极引导大型商超对接京东到家、美团等配送平台,开通多种线上购物渠道,通过开展线上促销等多种方式,鼓励市民通过线上下单,足不出户就可订购生活必需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