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忠门镇以学水促治水开展护河新模式

排洪沟

东南网莆田5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吴振凯)近几年,在莆田忠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忠门镇全力打造“以学水促治水”模式,忠门镇河长办干部集中进行多次会议,学习先进治河理念,以木兰溪综合治理为抓手,把推进河道生态治理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同时深入开展河道实地调研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河道长效治理的实际成效,使辖区沟渠由过去的“臭水沟”变为现在的“生态沟”“幸福沟”。

连日来,由忠门镇河长办牵头,组织社区干部在王厝社区排洪沟开展水质调研行动。据介绍,过去,由于排洪沟天然来水少,汛期洪水来猛去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存在水质差等问题。为此,忠门镇投入资金1500万元,通过截污引流和清淤祛污相结合的有效方式,铺设污水管网15.43公里,强化治污成效,建设泵站3个,确保污水不直排,确保下游水质环境不受影响。目前该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河水已恢复原来的洁净,还净于河,造福于民。

下一步,忠门镇将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学促治,统筹协调村镇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加大水环境整治和河湖卫士执法力度,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效探索出一条潜心学习、激发责任、强力治污、完善制度、深管长效的“以学水促治水”的忠门治水模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湄洲湾港东吴港区三泊位工程获核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