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网格人物丨莆田秀屿区吴珍花:80后的网格之路

伏案工作 宋悦梅/摄

东南网莆田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金晶晶)打开网格平台查缺补漏、开短会安排一天的任务、挨家挨户走访……这些 “小事”见证了吴珍花的网格之路。

吴珍花是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厝头村的一名80后网格员,2016年11月参加网格工作,先后获得了“优秀网格管理员”“东庄镇最美志愿者”“东庄镇最美乡村卫士”等荣誉。

情系群众 倾听留守人员“心里话”

“感觉很温暖很贴心,谢谢你经常来看望我。”去年中秋节,吴珍花走访辖区留守老人时,老人握着她的手感谢道。

据介绍,厝头村地处沿海地区,户籍人口18150人,流动人口680人,年轻人在外经商的较多,因此在家留守人员多达1062人。吴珍花积极上门,通过与他们拉家常、帮助打扫卫生、排查房屋安全隐患等方式,让留守人员得到更多的关心关爱。久而久之,网格内的留守人员都认识吴珍花,也愿意和她讲“心里话”。吴珍花在与留守人员认真交谈后,也会将他们的困难、建议都记录下来,以便进一步改善网格工作中对于关爱留守人员的措施。

网格人物丨莆田秀屿区吴珍花:80后的网格之路

吴珍花参与矛盾纠纷调解 宋悦梅/摄

加班加点 “活地图”藏在网格中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及时准确地掌握出租屋及流动人口动态跟踪,摸清人员底数,同时考虑很多租户家中上班时间经常无人,没法采集信息,吴珍花便利用中午和晚上下班时间,加班加点采集、排查登记信息,无论多晚,她都会抽出1-2个小时加班登记,确保数据排查及时有效录入。她凭借着自己无数次的入户走访,自行绘制了《村居网格村民分布图》、《厝头网格站一村一表》,将商铺、学校、重点人员位置熟记于心,对网格内人员底数、重点隐患、人际关系等情况了然于胸,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活地图”。

疫情期间,她走访采集登记流动人口210人、实有房屋1629户、出租房屋209户、沿街店面64家,排查湖北返乡入闽人员67人,同时,通过线上线下齐宣传,网格群众齐防控,有效入户宣传1200余次、分发材料1000余份、张贴横幅海报47张、转发微信群朋友圈300余次,劝阻群众参与“三聚”活动24次,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与称赞。

网格人物丨莆田秀屿区吴珍花:80后的网格之路

开展防诈骗宣传 宋悦梅/摄

智勇双全 帮助警方抓获“骗婚女”

2017年9月,吴珍花在走访重点人员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位持外地口音的女子,便上前查看是否为本辖区的流动人口。在交谈过程中,该名女子支支吾吾,且烦躁不安着急要走。吴珍花察觉到不对劲,便一边不动声色地进行登记,要求该女子出示其身份证件,一边悄悄地拍下照片,随后,向东庄派出所报告该名女子身份可疑的情况。经派出所查验比对,该名女子和山西临猗县通辑的网上在逃人员高度相似。在此过程中,吴珍花想尽办法稳住该名女子,最终,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初步审讯,该名女子在山西伙同他人涉嫌婚骗,以结婚的名义骗取当地一男子彩礼手机等财物,得逞后逃离山西窝在莆田直到被发现并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当天从莆田回陕西老家的动车票。

2020年11月,吴珍花成为东庄镇厝头村社会治理网格站负责人,这对于她一个全新的挑战。成为负责人后,吴珍花变得更加细心和敏锐。当同事们向她“取经”时,吴珍花腼腆地说:“也没有什么窍门,我觉得网格员只要做到嘴勤、腿快、有爱心,就会做好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