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莆田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二届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莆田市湄洲岛举行。

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以“妈祖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革中央、澳门特区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将于11月1日上午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平安会堂举行,届时主办单位领导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将作主旨演讲,深入探讨、交流互动,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旅游节将于11月1日上午在湄洲岛天后广场开幕,届时将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湄洲妈祖祭典精彩展示。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3场配套活动。其中,第六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在湄洲岛举行,通过线上视频邀请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台湾地区专家学者及线下现场邀请在大陆的海内外学者围绕妈祖文化与和谐海洋、民心相通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形成有建设性的共识和倡议。

今年还首次举办2020妈祖文化和旅游国际传播论坛,该论坛将于11月1日下午在湄洲岛举行,以“妈祖圣地·美丽莆田”为主题, 将邀请来自国内外权威的学术界、传媒界、文旅业界顶级专家,共同围绕“如何构建全球妈祖文化和旅游传播体系”“如何拓展妈祖文化和旅游国际传播路径”等话题,分别从文化和旅游品牌打造、产品营销传播等多个角度,开展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同时发布《2020妈祖文化和旅游国际传播影响力调查报告》,进而进一步提升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影响力。

莆田市开放招商项目推介签约活动将于11月1日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平安会堂举行,将在会上推介莆田市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的发展思路,以及莆田蕴藏的合作商机,并现场签约涵盖农业发展、健康产业、旅游业态、高新技术等方面的项目。此外,论坛期间还将举行湄洲女发髻表演赛、《妈祖回家》电影定档发布会及小范围公映、平安塔灯光秀等活动。

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桂芳表示,届时各主办单位领导将出席活动,在大陆的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国外的嘉宾、专家学者、妈祖文化机构代表,驻华使领馆代表等也将出席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要活动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办单位领导、境内领导嘉宾应邀赴湄洲岛现场参加活动,境外嘉宾则在线上参加活动。

“应该说妈祖文化的朋友圈是越来越大。”吴桂芳表示,四年以来,论坛合力完成妈祖文化精神内涵挖掘,传承脉络梳理,表达体系构建,进一步深化中国大陆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据莆田市湄洲岛党工委书记林韶雯介绍,多年来,湄洲岛持续打造活动品牌,每年来谒祖进香的台胞约30万人次,成为大陆吸引台胞最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在疫情期间,携手举行了“天佑中华、祈福武汉”活动,吸引了众多台胞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打破空间阻隔和时间限制,进一步提升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水平。同时,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着力打造妈祖文化旅游品牌,推进产业融合,台胞到湄洲岛有和岛上居民同等待遇,免景区门票措施,鼓励台胞在岛上的创业和就业。

据福建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苇洲介绍,近年来,我省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过程中,充分发挥包括妈祖文化在内的海丝文化和旅游资源,通过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不断加大妈祖文物保护力度,健全妈祖信徒非遗传承保护体系。同时充分发挥福建文化海外驿站、福建旅游海外推广中心的海外平台作用,利用部省合作、友城交流等对外交流活动,积极赴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妈祖文化交流、推介,讲好妈祖故事、传播福建声音,持续扩大妈祖文化、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误农时不误春 泉州市全力以赴保障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