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中泰艺人同台献演“瓣香湄洲”情暖曼谷

图为以“瓣香湄洲”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泰国曼谷上演,展现非遗魅力。

海峡网11月18日讯 中华妈祖情,中泰一家亲。11月14日至16日,3场以“瓣香湄洲”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泰国曼谷接连上演。中泰艺人同台献演,展现“海丝”路上妈祖情缘。这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再次展现了妈祖文化魅力,也必将促进中泰两国民心相通、心灵契合。

每场演出现场,都是人潮涌动,掌声不断。许多民众看到当地宣传信息后慕名前来观看表演。演出由湄洲妈祖祖庙天后艺术团成员和泰国当地艺术团的演员们联袂担纲,真实再现湄洲风情、妈祖信俗和泰国当地风土人情、英雄故事等。情景舞蹈《帆船髻》,展示了湄洲女独特的“妈祖髻”发式;俚歌表演唱《最美是湄洲》,以梆鼓咚方式把湄屿风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舞蹈《泰国风情》、神话剧《泰鹰京剧》演绎了海外华侨华人承载着信仰的力量,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抒写了一部部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壮丽篇章;舞蹈《我们都是一家人》《一路馨香》表达了中泰人民跨越关山重重、海水遥遥,永远相亲相爱,一路携手走向幸福。

湄洲女是福建三大渔女之一,其发型和服装可以用“帆船头、大海裳、红黑裤子寄平安”这句话进行形象概括。不论演出现场,还是巡安路上,湄洲女总是引人注目。连日来,在表演现场,梳着“帆船头”的湄洲妈祖祖庙天后艺术团演员高燕琳常受泰国艺人邀请一起合影。她说,这几天,与泰国艺人加深合作,同跳一支舞,共唱一首歌,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展现非遗魅力,践行妈祖精神,推动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的传播,很有意义。

每场演出结束,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湄洲妈祖巡安泰国护驾团团长林金赞都与泰国艺人互动交流。他说,泰国素有“佛教之国”之称,民间信仰广泛而虔诚。今年是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10周年,已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这次湄洲妈祖千年来首次巡安布福泰国,特地尽心挑选了多个展现非遗的节目,让泰国民众在现场感受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