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在不久前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秀屿区军休所军休干部林文龙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得知这个消息,林文龙既激动又感动,眼里噙着泪花,嘴上一直重复着“感谢党”。

今年已75岁高龄的林文龙是笏石镇秀山村人。如今,他和家人住在村口一幢水泥房里,过着衣食无忧的晚年幸福生活。谁能想到,这样乐观的老人原是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老人说:“我父亲是孤儿,没想到我8岁时也成了孤儿。没爹没妈的日子,我害怕极了,吃不饱、穿不暖,常常跑到家附近的河边哭。”看他可怜,村干部和乡亲们时常照顾他,过年过节给他送好吃的,更没有人欺负他。政府还供他上学,让他感受到爱和温暖。他从小自力更生,也懂得感恩,帮着乡亲们放牛、种田。十二三岁时,他一天就可以插1亩多的秧苗。

1964年9月,林文龙初中毕业后报名参军,当上了一名航空兵。穿上军装,他勤快好学,敢于拼搏,年年被评为“三好战士”,得到了部队首长的认可。长期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使他患上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不得已,他于1986年12月退役。退役安置在城市是最好的选择,但他却放弃了落户上海,也拒绝了市军休所为他在市区安排的房子,毅然选择回条件艰苦的家乡效力。

脱下军装,投入地方工作,林文龙依然秉承着军人的风采,用军人的坚韧意志和奉献精神投身工作。自1993年起,他先后担任秀山村计生协会会长、老人协会会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30多年来,他时刻牢记党员使命,带头在村里修路,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看到家乡教学条件落后,他便四处奔走组织募捐筹款90多万元,助力修建秀屿区实验小学和秀山小学,还发动乡贤、企业家、爱心人士设立奖教基金,用于奖教奖学、资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截至目前,基金会已收到捐款近70万元。他自己每年也捐款近万元。“我的好日子是党和家乡父老给的,趁我还干得动,多为家乡做点事,也算是对自己人生的一个交代。”(湄洲日报记者 蔡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