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80后台湾青年“跨海”来莆当起农场主

陈勇舜来到莆田,与父亲一起打理农场事宜

海峡网8月23日讯 (东南网记者 李剑军 文/图)如果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会选择在哪生活、从事什么样的行业?来自台湾的80后青年陈勇舜,在父亲的影响下,选择“跨海”来到莆田仙游钟山镇,在山上当起“农场主”。

“刚来的时候,觉得这里怎么这么乡下、这么偏僻,不过很快也就适应了,除了事情比较多,比较累。”陈勇舜笑着说。陈勇舜于1987年出生在台湾,因父亲来莆投资兴业,三年前也跟随来到了莆田。

陈勇舜的父亲陈天浦原从事纺织行业,2010年经台农介绍来到莆田,经多方考察后,最终将目光锁定仙游钟山,成立好柿多生态休闲农场,种植台湾甜柿。“我爸看了许多地方,觉得这里不错,山上的环境和空气也比较好,种种果树,还可以在这边养老。”陈勇舜说。近几年,在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支持下,他们正与其他台农企业一起,将这里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台湾甜柿基地。

陈勇舜的人生轨迹,因父亲的选择而发生了不小改变。陈勇舜在家中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因为是家中的独子,他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的经历还蛮复杂的。”陈勇舜说,父亲还在从事纺织行业时,他前往国外学习企业管理,后因母亲身体关系,回到台湾照顾母亲,之后父亲选择来到莆田从事农业,他便于2011年报读福建农林大学农艺专业,毕业后又回到台湾继续学习与农业相关知识,之后来到莆田,与父亲一起打理农场事宜。

“父亲现在还需要莆田和台湾两头奔波,而我基本算是定居在这里,未来也应该会定居在这里。”陈勇舜说,大陆近年来的崛起,台湾民众基本都知道,也都觉得台湾的发展需要依靠大陆,也希望能与大陆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来到莆田的这三年里,陈勇舜的足迹基本遍及福建省每个地市。“还蛮喜欢厦门的,听我爸说,我们的祖辈当时还是从厦门翔安马巷镇迁往台湾的。”在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组织下,他还去过浙江、江西,最远一次去到哈尔滨开展考察学习。“台创园组织的培训,对我们的帮助还是蛮大的,而且他们直接对接我们台农,遇到什么问题,他们都及时帮忙协调解决。”在台创园的扶持下,陈勇舜与父亲经营的农场也决定走多元化农业开发路线。因为休闲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模式也将是未来的大趋势。

80后台湾青年“跨海”来莆当起农场主

好柿多生态休闲农场

8月的钟山麦斜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柿子树郁郁葱葱,柿子园后掩映着一座坡屋顶城堡,这里便是转型升级后的好柿多生态休闲农场。好柿多生态休闲农场占地约800亩,是一座集农业采摘、苗木培育、休闲娱乐、婚纱摄影、露营垂钓、亲子体验等为一体的欧式休闲庄园。

对于庄园未来的发展前景,陈勇舜充满信心。他希望通过多地考察学习,并借鉴台湾经验,种植更多花花草草,增设更多娱乐项目,将其打造成为市民的“大花园”、休闲娱乐的度假山庄。“欢迎大家10月来吃甜柿,来这里休闲度假!”

80后台湾青年“跨海”来莆当起农场主

好柿多庄园

80后台湾青年“跨海”来莆当起农场主

漫山遍野的柿子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