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莆田: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开幕

莆田: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开幕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开幕

莆田: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开幕

莆田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

海峡网6月11日讯(东南网通讯员 许双萍 文/图)6月10日上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在莆田湄洲岛举行。

据介绍,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活动以“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除了举行纪念台湾渔船直航湄洲朝拜妈祖30周年活动和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开幕式,还将举行2019年妈祖与健康研讨会、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莆台乡村基层代表“乡村振兴”交流会、2019年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夏令营、2019年海峡两岸妈祖文创节、第六届“湄洲之夏”·青春海峡音乐季等系列活动。

作为妈祖的故乡和妈祖文化的发源地,30年来,以直航为契机,湄洲岛积极发挥妈祖文化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作用,深化对台交流,构建便利两岸人民往来的通道,湄台同胞共同见证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发展历程。2000年7月16日,台湾大甲镇澜宫组织2000余名妈祖敬仰者赴湄洲岛朝拜妈祖,在海内外引起轰动,妈祖文化有力助推“小三通”开放。2002年5月7日,55位祖籍湄洲岛的乌坵乡亲跟随金门“太武”号客轮直航湄洲岛探亲访友,圆了期盼多年的团聚之梦;5月8日至12日,湄洲妈祖乘“太武”轮直航金门进行为期5天的巡安活动。2006年5月24日,金门县旅游团297人乘坐“东方之星”号客轮直航湄洲岛,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两岸情缘”专场慰问演出活动。同日,莆田市旅游团200多人乘坐该轮直航金门旅游观光,使莆田成为继厦门福州之后福建居民赴金马旅游的第三个口岸。2007年5月15日,500多位马祖岛乡亲首次乘坐“台马”轮直航赴湄洲朝拜妈祖,扩大了湄洲岛与台湾离岛的直接通航。2009年2月13日,420多名妈祖敬仰者乘坐“合富快轮”从嘉义布袋港直航湄洲岛联谊交流,这是2008年底海峡两岸签订“两岸海运协议”后的首次两岸海上客运直航活动。2009年5月15日,350名台湾妈祖敬仰者从台中港乘坐“海洋拉拉”号直航湄洲岛参加首届海峡论坛的首场活动。当日,大陆游客团队首次经湄洲口岸直航台湾本岛,谱写了湄台双向直航的新篇。

2016年以来,莆田市成功举办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为扩大莆台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提供更大平台。目前,每年来湄洲谒祖进香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湄洲岛成为大陆吸引台胞最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2011年被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莆田: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开幕

梆鼓咚展演《湄洲妈祖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