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陈海容 文/图)南门五帝庙,坐落于莆田仙游鲤城街道木兰溪防洪景观公园内,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修建的南门古桥梁相距百米。海都记者获悉,五帝庙自2014年开始进行的第四次修缮目前已全部完工,近日将重新对外开放。

莆田市仙游12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五帝庙 修缮完工将对外开放墙上浮雕线条流畅

历经1200多年存明代古建筑遗韵

修复后的五帝庙更具规模,占地三千多平方米,外表庄严肃穆、金碧辉煌。据了解,五帝庙又称“兴贤庙”,始建于唐宪宗元和元年,因奉祀“黄帝、颛帝、帝喾、唐尧、虞舜”而得名“五帝庙”,至今已有1200多年。五帝庙宋代重建,明代嘉靖八年(1529年)经第三次大规模重建,完整地保存了明代古建筑的遗韵,1984年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五帝庙董事会董事长苏先生介绍,2014年,五帝庙第四次修缮并扩建,“先前墙体倾斜严重,殿内十几根宋代柱子被白蚁侵蚀,修缮时照旧修旧,重新刷漆保护。”苏先生说,柱子底座造型别致,出自宋代,但柱体年代已久,且被白蚁侵蚀,个别损坏严重的被替换。

宋代石龟、千年石狮具历史考证价值

在后殿天井下,放置着一尊残缺不全的石狮。苏先生说,石狮此前放在南门古桥桥头,后遭破坏沉入木兰溪。上世纪90年代,木兰溪河道整治时石狮被发现,打捞安置在庙内。

这尊石狮与灵川东汾五帝庙的古石狮造型十分相似,均为前方后圆、柱体直立,线条简洁,古朴写意,具有典型的唐代风格。经考证,东汾五帝庙的古狮为隋唐古狮,南门五帝庙内的这尊古狮,或有千年历史。

庙前亭子内还有一石龟,龟背上驮着一块大石牌,牌上却没有文字,有专家考证,根据雕刻的纹路,石龟出自宋代。

每年元宵节、妈祖诞辰等盛大节点,五帝庙都会举行大型祭祀活动。此外,五帝庙还组成了文艺演出队,逢年过节为群众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祈庆丰收。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