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兴化府挡光大楼拆了 城隍庙“重见光明”

大楼十分突兀地立在城隍庙的古建筑群中(摄于2012年)

莆田兴化府挡光大楼拆了 城隍庙“重见光明”

大楼已被拆除,主殿前的空地已经平整  


       海峡网3月8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陈海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莆田兴化府城隍庙,其主殿前横亘着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一栋放射楼,这一挡就是36载……记者昨日获悉,主殿前的这座大楼终于拆了。据城隍庙管委会介绍,目前土地平整完毕,今后作为庙前广场使用,解决城隍庙采光问题。

主殿重现宏伟气势

昨日,记者走访兴化府城隍庙,看到此前挡在主殿前的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放射楼已拆除,气势宏伟的主殿又重现眼前。在之前的三十多年,该栋放射楼比城隍庙的主殿高出许多,宽度占据了殿门三分之二,距离主殿只有30厘米左右,十分突兀地立在城隍庙古建筑群中。

目前,在主殿前虽然还堆放着少许未搬走的石块,但大部分土地已平整完毕,殿前人来人往,香火不断。前来点香的李阿姨告诉记者,殿前的医院大楼被拆掉后,正门重新开放,整个城隍庙的气势都不一样了。不少市民说,每逢进香客流量多的时候,从侧门出入十分不方便,主殿被挡光严重,香客只能摸黑祭拜。

记者了解到,此前多年有关部门就开会商讨,尽快拆除这栋大楼,但拆除工程一拖再拖。当时院方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医院老院区正在改扩建为市儿童医院和市中医医院,若立即搬迁放射楼,大楼里的设备无处存放,所以只能等市儿童医院和市中医医院竣工投用,才能拆除这栋大楼。

空地恢复殿前广场

城隍庙管委会何主任告诉记者,医院大楼自1981年建起,已挡在主殿前近36年,现今大楼已拆除干净,土地交付兴化府城隍庙管理委员会,今后将作为庙前广场使用。据介绍,原先城隍庙总占地面积18亩,但自从主殿前被占后主殿大门被迫移到旁边的偏门,城隍庙许多祭祀活动都无法举行,现在终于可以重新举行。

据记载,兴化府城隍庙的城隍神是抗元英雄陈瓒。宋景炎二年,莆田人陈瓒时任兴安州通判,为抗击元军,保卫莆田城而英勇献身。兴化府城隍庙是福建省保持明代古建筑最完整的古城隍庙之一,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至今,城隍庙拜亭和寝殿还保持明末建筑风格,庙里现存有珍贵的明代碑刻,还有“护国庇民”“浩然正气”“纲纪严明”等匾额,不仅是莆田市现存重要的明代古建筑之一,还是爱国主义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