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郑云林莆田仙游县鲤城街道农福包子店的老板黎某,因在生产销售的馒头中添加甜蜜素,近日被仙游市场监管部门处以5万元罚款。

记者获悉,去年9月,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黎某经营的农福包子店抽检时发现,其加工的馒头使用甜蜜素。当年底,执法人员向黎某现场送达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通知书和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黎某做的白馒头甜蜜素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食品。当日,黎某共加工生产130个馒头,违法所得52元。

据了解,甜蜜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甜度是蔗糖的30到40倍,但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左右。商家利用甜蜜素代替白糖制作馒头,可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甜蜜素可以用于糕点、饼干、面包、饮料、配制酒等19类食品中,但不能用于馒头。如果消费者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黎某在馒头中添加甜蜜素的行为,已经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禁止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的食品”的规定,仙游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其作出了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2元的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