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都小记者广化寺游记 用文字记录难忘的故事

吃过斋饭后,小记者们清洗碗筷    

海都小记者广化寺游记 用文字记录难忘的故事

在地势最高的文殊阁,法师教小记者们唱佛歌 

 海峡网12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伟强/整理 林养东 陈丽明/图)求智慧、绕佛塔、吃斋饭……11月29日,海都小记者前往南山广化寺,探秘、体验佛教文化,简短的行程安排中,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南山广化寺文化的方方面面,小记者们收获满满,并用文字记录下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故事。

海都小记者广化寺之行

逸夫小学四年级陈吴潇

11月29日,为期一天的海都小记者活动,这让小记者们听了都很兴奋,也很期待。行程安排在广化寺,内容主要是由法师带领大家在寺院巡礼,参观和风景游览,感受有着千年文化历史的古塔和聆听佛学文化,中午体验寺内斋堂的素食用餐,下午是供灯活动,祈祷智慧等。

小记者们在法师的带领下游遍了整个广化寺。

首先,小记者们在法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古塔感受千年历史文化。到了古塔,小记者们排成一队,跟着法师诵经绕行,在内围绕了一圈,外围绕了三圈。法师告诉小记者们绕塔的时候,不能匆匆忙忙地走过,每走一步都要想想先贤圣者的教诲,想一想自己的生命宗旨和生活的意义。

绕完塔途经放生池,放生池的正前方就是一个大殿,直走上了几个梯子,就看到大殿内一尊很高很大的弥勒佛像,肚子很大,笑容非常灿烂。弥勒佛菩萨的肚子为什么那么大,而且看起来那么开心呢?这可能是人们常说的菩萨心肠吧,正所谓的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看世间的不平事。

参观完大殿,然后就是中殿,接着左右两边的圣贤殿、光音阁,最后是文殊阁,文殊阁是建造在整个寺庙的最高处,据说文殊菩萨是众多菩萨中最为年轻的一尊菩萨。

逛完整个寺院,小记者们前往寺内斋堂用餐,体验素食文化。下午,小记者参加了供灯活动……不知不觉一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小记者们都意犹未尽,还陶醉于寺庙里浓浓的文化之中。

戒霖法师带你了解千年古刹

麟峰小学六年级王雨晨

11月29日,海都莆田小记者来到历史悠久、闻名于世的千年古刹——南山广化寺。

当天,带领大家参观广化寺的是戒霖法师。法师告诉小记者,广化寺创建于南朝陈永定二年(558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迈进寺院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两棵参天大树,它枝叶茂盛、郁郁葱葱。法师介绍说,这就是菩提树,它每年三月底开始掉叶子,到四月初八十天内全部掉光。初八过后,马上开始长出新芽,十天后,叶子又全部长出来,十分神奇。

接下来,戒霖法师带领大家参观释迦文佛塔,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它是供放舍利子的地方,又称舍利塔,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法师说:“绕塔是有很大的功德,而且,绕塔是有讲究的,必须要顺时针绕,一般绕三圈或七圈。”

最后,戒霖法师带领大家来到广化寺的最顶端——文殊阁,文殊菩萨代表的是智慧。小记者们要在这里举行一个供灯仪式,祈祷智慧。

这次的广化寺之行,小记者对这座千年古刹感到更加神秘与好奇,对莆田拥有这样的文化名胜而自豪。

广化寺供灯记

麟峰小学四年级黄淼淼

在阳光和微风的沐浴下,海都小记者们踏着轻快的步伐来到广化寺。在法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迈上二十四个台阶,来到了山顶的文书阁。人们可在这里祈祷智慧聪明,风吹树叶“沙沙沙……”作响,法师要小记者们随他一起供灯。

小记者们来到阁前,脱下鞋子走进佛堂,双腿交叉盘坐,一人分一张寺歌,端坐好后,法师开始独唱:“点一盏明灯,燃希望之火……”大家屏息凝视,竖耳静听,渐渐地一起开唱。本来法师嘴里一首优美动听的歌,却被小记者们唱得支离破碎,法师听了开怀大笑:“你们一唱全没调了,太难听了。”顿时笑声一片,经过一遍遍的练习,大家也能开口成音了。

供灯时间到了,法师站了起来。法师先教大家点灯,小记者们双手捧起一个晶莹的小杯灯,第一个点燃往下一个杯灯上点,相互传递点燃,时不时有烛液滴在手上,可此时此刻,没有人感觉到痛。

广化寺佛文化探秘

逸夫小学六年级黄衍

11月29日,海都小记者们来到了南山广化寺,与海都记者们一起探秘中国的佛教文化。

在广化寺法师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南山广化寺坐落在莆田市城南三公里处的凤凰山麓(又名南山),始建于南朝陈永定二年(558年)。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而且,广化寺的开山祖师是金仙禅师,因此初称“金仙院”。隋朝开皇九年(589年),来自天台山的无际禅师募资进行扩建,改名“金仙寺”。元朝至正元年(1341年)毁于战火,直到明朝洪武至永乐年间(1368-1424年)才得到重建。广化寺曾出进士、状元级人物千余名。

之后,法师又带大家到舍利塔,绕塔走三圈,并向大家介绍舍利塔在1165年就已建成,舍利则是得道高僧焚化后骨头里的一种五色物体,通常为圆形,鸡蛋大小。接着又带领大家前往兜率宫、佛殿等,并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天王殿里有持国天王、增长天王、广目天王、多闻天王共四大天王,并解释了他们的内涵。大雄宝殿里有释迦牟尼等三尊佛,也是僧人们每天打坐的地方。

中午,小记者们在广化寺体验素食后,便前往文殊阁,由法师教大家唱佛歌,并向文殊菩萨供灯,大家还在文殊阁前合了影,再前往待客室,一位老师来给大家上课,教大家懂得“观功念恩”,而不是“观过念怨”和“观光念闲”。

广化寺一日游

中山中学七年级黄柏桦

11月29日,海都小记者来到南山广化寺,探索我国传统佛教文化。当天,小记者在法师的带领下缓缓走进这个带着神秘气息的寺院,据说这个寺院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法师告诉小记者,广化寺之前曾是个学府,而且广化寺历史比兴化还要早3年。随后,小记者们先来到舍利塔,得知里面是历代大师的舍利子之后,大家满怀敬意随着法师绕塔。接着,从大堂走过,看到了弥勒佛、四大天王等等,法师说,弥勒佛告诉人们要笑面迎人,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

在大雄宝殿,小记者们看到了佛道的发源人——如来佛祖。

中午,在广化寺体验素食。饭后休息时间,小记者开始采访广化寺的师傅们。休息后,小记者们前往文殊阁供灯以祈祷智慧,还听老师给小记者讲解观功念恩的道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