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林舒玲)近日,由建设、勘察设计、监理及施工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一闸三线”工程(平潭段)金井湾管道项目开展项目合同工程完工验收。现场,验收组详细检查了工程完成情况及工程实体质量,认真听取了各参建单位关于项目工程质量评定情况汇报,并核查工程相关档案资料,最终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合同工程完工验收。

作为我省少雨地区之一,平潭缺少大流量的河流,主要水源仅依靠岛内天然淡水湖——三十六脚湖,属于绝对贫水区。有着近40万常住人口的平潭,对淡水的渴望世代相传。“一闸三线”工程是我省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61.6亿元,工程全面建成后,供水范围将覆盖平潭、长乐、闽侯和福清等地区,总受益人口约580万人。

据悉,“一闸”即大樟溪莒口水闸,是工程的主水源。“三线”指的是一条补水线路及两条输水线路。补水线路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将以闽江竹岐段作为补充水源,引水至大樟溪莒口库区,实现枯水期补水。两条输水线路中,大樟溪至福州南港、长乐输水线路,是从莒口库区引水至闽侯三溪口水库,分流至长乐、仓山城门等地;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是从莒口库区引水至福清东张水库,后经龙高半岛,至平潭岛三十六脚湖。

引闽江水入岛,海底管道的铺设是关键。2021年7月11日,随着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项目最后一根管道下放成功,标志着跨海管道实现全线合龙。“我们创造了国内大口径钢管海上水平口成功对接的新纪录。”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孙成赞骄傲地说,在施工中,项目部大胆提出了先敷设两端、后中间水平口海上对接的施工方法,奋战九天九夜,成功对接了4根直径1.2米、长4200米的钢管。

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的“一闸三线”工程(平潭段)金井湾管道项目,由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金井湾管道、天岭隧洞3个部分组成,总投资约7亿元,线路总长约13.55千米。由于项目为线性工程,线长、面广,交叉干扰多,各参建单位集思广益,克服重重困难,采用多断面推进方式同步开展跨渠道段、顶管段、穿市政道路段及管道铺设段等断面施工,历经5年建设,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去年7月27日,“一闸三线”工程已经正式通水至长乐、闽侯。目前,福清至平潭段正在加紧施工,待“一闸三线”工程全线建成后,每日引水量将达75万吨,可彻底解决平潭经济社会用水需求。

记者手记>>>

据《平潭县志》记载,清代诗人俞廷萱题写《龙屿吟》道出了平潭人民对水的渴望:“昔闻祈雨最有灵,立沛滂沱动人喜。须臾愿足慰三农,大有丰年遍邑里。”

自古以来,海坛海峡将平潭岛与大陆分开。进入新时代,建设者在海上先后架起了两座大桥。将闽江水穿山跨海引到岛上来,又将是另一个奇迹。

历史选择了平潭。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就在不久前,利好消息传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5)》已经国家发改委研究通过。

作为全国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要打造成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必须补上交通、供水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为彻底解决平潭供水短缺问题,福建省委省政府把实施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一闸三线”工程)提上日程。2013年9月,水利部和福建省政府联合批复工程规划。2014年5月,该工程列入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2016年10月,批复可研报告,项目正式动建。2017年4月,批复初设报告,项目大规模建设启动。

经过5年多的奋战,“一闸三线”工程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很快就可全线通水。这无疑是平潭用水的“生命线”,让我们期待跨越山海而来的闽江之水,为平潭的进一步开放开发注入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