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平潭东门社区打造具有两岸特色的基层沟通模式,让台胞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岚台一家亲 生活乐融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这次把大伙儿找来,主要是想商量管道改造的事情。”近日,平潭海坛街道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气氛热烈,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和十几名两岸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等齐聚一堂,进行“头脑风暴”。

这是一场意见征集会,目的是解决老旧小区自来水管道改造问题。在东门社区,像这样的两岸同胞“议事共建”活动已成为常态,不仅当地居民踊跃参与,台胞亦积极出谋划策。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联合社区里的老干部、老党员,组织两岸居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讲。”薛玉凤介绍,“这些年,东门社区加快打造具有两岸特色的基层沟通模式,已成为推进社区治理的一把‘金钥匙’。”

东门社区是平潭较早引进台湾社区营造模式的社区之一。2017年以来,东门社区主动向台湾基层治理人才“取经”,并与台湾台南市善化区坐驾里缔结为两岸姐妹社区,积极嫁接台湾生态环保、志工服务、物业管理等理念和经验,打造两岸融合的社区治理品牌。

社区里“台味”越加浓厚,可喜的变化越来越多:垃圾成山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了干净清新的小公园;泄洪道用上了台湾JW生态工法,有效解决雨季积水难题;在社区中心地段,“东门望岚台”街道彩绘景墙等设施相继建成,吸引居民游客驻足打卡……

社区营造,人是核心。为此,东门社区坚持“内外兼修”,打造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幸福家园——

对外,成立两岸同胞交流室、综合活动室等场所,定期举办寻根茶话会等活动,为两岸同胞提供交流互动平台,参与活动的两岸同胞累计约400人次;

对内,建立台胞花名册,由社区“两委”结对联系,“点对点”为台胞提供办证、子女就学、日常保障等全方位服务,积极组织台胞及家属参加社区自治活动。

在东门,“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已然融入社区治理的血脉肌理。当前,社区常住25名台胞,还有100多名关心社区的“台湾亲戚”定期前来交流走访。来自台湾宜兰的泰雅人朱倚谅就是其中之一。平日里,他经常带领台湾少数民族文艺团队在社区演出。“一旦有需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都会挺身而出,在此生活其乐融融。”他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薛玉凤表示,将以东门社区为基地,开展一系列体验式交流活动,吸引两岸青年艺术家入驻,以音乐和歌舞演出拉近两岸青年的距离,推进两岸文化艺术融合发展。

学习手记>>>

两岸文化长廊、写有“两岸一家亲”的标语指示牌……行走在东门社区,处处可见鲜明的“台湾印记”。

在平潭,和东门社区一样的两岸融合型社区不在少数。这是平潭不断深化对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互动,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的生动写照。

如何让两岸交流互动的红利惠及更多基层群众?对此,平潭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以两岸基层融合试点工作为抓手,引入台胞基层治理人才,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造闽台基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已累计培育融合试点村(居)86个,越来越多台胞在平潭发挥所长,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一起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王帅 张哲昊)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