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王凤山 张哲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平潭要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大力推进综合改革,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平潭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启建设新征程?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打算如何发力?

赖军:平潭因台而设、为台而兴。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岚考察时强调,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努力探索,真正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平潭要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以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为目标,致力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

构建两岸经贸合作重要通道。加密对台货运航线,推动打通“大陆—平潭—台北—桃园机场—欧美”海空联运大通道;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园,力争到2025年对台贸易额突破200亿元。建设两岸标准共通示范区。持续扩大对台资质采认范围,加快建设台胞考证一体化服务中心;完善台青“培训考证+实习实训+创业孵化”链条,实施《吸引台胞台青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鼓励台资企业来岚兴办普惠性幼儿园、职业教育;探索建设对台高教园区,完善台胞社保、医保等生活保障。缔结两岸人文交往纽带。加快壳丘头考古遗址、海坛海峡水下遗址等公园建设,深化两岸南岛语族寻根溯源及国学研习交流,加快筹建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和两岸影音文字数据中心。深化两岸基层治理融合。继续招聘台湾社工、社区营造师,扩大参与公共管理服务和村居治理;吸引台湾团队参与公园景区、场所场馆、养老机构等运营管理。

记者:全方位推进平潭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保护好优良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保护和开发两者之间的关系,要如何厘清并贯彻执行?

赖军:生态环境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前提。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旅游产业向高品质、高端化升级,建设具有“国际风范、青春时尚”的国际旅游岛。

在生态保护上,倾力守护平潭的碧海银滩,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注重系统治理,开展风、沙、水、海、土壤综合治理,打造绕城绿色防风屏障,加快实施海岸带修复工程。建设绿色海岛,科学编制城区控制性规划,统筹建筑风貌、人文风貌与环境风貌,合理布局公园、绿道、湿地等。保留田园风光,对保存完好的4.4万多座石头厝群进一步落实分级保护机制,逐步将已建成的30个渔港打造成景区式渔港。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加大文旅设施投入,推动旅游文体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00亿元。完善顶层设计,组建景区风貌审查委员会,编制《平潭国际旅游岛总体规划提升方案》、体育产业总体规划和音乐产业总体规划。提升服务品质,重点谋划交通动线、高档餐饮布局、公共厕所设置、标识标牌规范等工作,全面启用“一机游平潭”App。培育核心竞争力,高标准建设国际风帆运动基地、国际棒垒球基地、国际沙滩运动基地,改造42.2公里最美马拉松赛道,打造75公里国际骑跑运动赛道,引入国际汽车、电竞动漫品牌赛事,策划华语流行音乐节、蓝眼泪音乐节。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平潭在这方面如何彰显作为?

赖军:省党代会提出的“四大经济”十分契合平潭当前发展需要,我们将按照省委部署,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不断做深做实做细。

在数字经济方面,实施全岛超高速云网融合工程,2022年拟新建5G基站600个。推动航运、建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产业。在海洋经济方面,建设一批与风电、旅游相结合的综合性海洋牧场,发展港口经济,培育海上装备产业,力争2022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在绿色经济方面,有序推进海上风力发电场建设,建设共享储能电站,导入新兴产业业态。在文旅经济方面,重点打造赛事、影视、会展和免税购物等业态,增亮点、引游客、促消费。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平潭开放开发的落脚点就是要打造两岸同胞宜居宜业的共同家园,下一步具体怎么做?

赖军:平潭作用特殊、使命光荣。我们将统筹抓好社会建设,突出共建共享共治。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近期着重实施“三个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和城乡环卫一体化。逐步均衡公共服务政策。缩小城乡居民在医社保、养老补助、低保方面的差距,探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领域改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实施城镇职工、农民、困难群体、高端人才四大群体增收计划。发展精致农业,大力引进台湾精致农业项目和技术。发展民宿经济,实施《民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带动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