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依托政策优势完善金融布局体系,加快金融行业对台对外开放—— 

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 

东南网6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实验区开放开发,产业要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平潭依托“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金融产业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转变的全过程。截至5月底,平潭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共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2256家。

“目前平潭金融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推动力。”实验区财金局金融处负责人黄奇说。今年一季度,平潭金融业(不含类金融)实现增加值为13.87亿元,累计增长16.4%,占GDP18.5%,拉动GDP增长2.6个百分点。

打出组合拳,建立产业体系

瞄准金融细分领域,平潭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探索新兴金融业态。

12日,平潭金融港项目启动,计划在三年内新增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超1000家、基金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该项目致力于建设综合服务平台、产融对接平台、权益交易平台、两岸合作平台、创新试点平台、科技监督平台等六大平台,努力打造成金融业态丰富、资本机构集聚、产业孵化专业、高端人才密集、实体经济发展的优质产融生态环境。

高标准、高起点的产业规划,吸引各类基金管理机构纷纷落地。今年以来,平潭金融港项目在筹建过程中已自主招商企业44家、引进投资额15.13亿元,已到位资本10.58亿元。

谈及选择入驻平潭金融港的原因,平潭综合实验区信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郑通直言,实验区是一片创业热土,也是政策集聚、优势叠加的产业孵化地,符合条件的财税优惠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还实施地方财政奖补叠加政策。

政策优势是实验区产业发展的核心。近年来,平潭出台《加快金融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挂牌上市补助、个税奖励、个人限售股减持等政策,培育壮大实验区金融服务业,吸引集聚优质金融资源。今年1—5月,平潭共审批金融业奖补75件,支付奖补金额1.92亿元,奖补金额同比增长11.7%。

落实好政策“大礼包”之余,实验区还勤当“店小二”。面对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冲击,平潭发挥财政贴息政策保障作用,帮助企业获得500万元再贷款贴息授信;发挥“金服云”平台优势,推进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工作;提前下达2020年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剩余资金300万元,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政策性功能。

此外,平潭加快引进一批效益好、质量高的产业项目,推动实验区金融产业可持续均衡发展。黄奇说,平潭将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等新金融生态,配置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产品,形成完整的金融“生态系统”。同时,将以金融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互联网手段,构建符合现代产业背景下的投资价值评估体系和风险防控模型系统,打造金融风险防控示范基地。

抢占制高点,加速金融对外开放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另辟新径,对台金融创新成效凸显。

得益于平潭深化“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政策,台商、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在短时间内获得平潭农商银行发放的20万元贷款,为公司购买设备、产品研发等方面注入“金融活水”。

陈孟邦说,持有“金融信用证书”的在岚台商台胞,在银行办理贷款、担保、授信等多项业务时享受“绿色通道”,在开立账户、结算、信贷利率等方面还能够享有优惠。如此一来,台胞“征信难”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且手续流程简化,有效缓解台企现金流压力。

去年3月,首批“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在平潭颁发。截至5月底,实验区共对48位台胞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2家台企、12位台胞获得贷款495万元。

而为了解决大陆金融机构对台企台胞信用不对称问题,满足台胞购房、创业需求,平潭探索“互联网+金融+征信”的模式,鼓励台企台胞建立良好信用记录,开展台企台胞征信查询,推进两岸征信信息共享新突破。截至5月底,实验区金融机构已办理台企征信查询3笔,台胞个人征信查询250笔,对台胞个人发放贷款5727.5万元。

在平潭,台胞台企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的金融服务:平潭持续壮大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平台,累计实现企业融资64.2亿元人民币,其中为台资企业融资21亿元,累计展示企业4172家,其中台资企业459家;持续推广台胞专属银行卡,发行台胞专属银行卡“麒麟卡”“长城两岸共同家园卡”共2550张,交易金额累计1.09亿元……

除了闽台合作,平潭也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实验区全国首创突破港澳台资准入门槛,试点合格境外投资者(QFLP)政策,提出港澳台投资者只要具备自有资产规模不低于600万美元等值货币或者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1200万美元等值货币,即可申请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吸引台湾和境外金融机构来岚投资。

如此一来,外商不仅能同享大陆发展红利,还能参与大陆产业投资。2018年底,禹洲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在平潭注册“平潭启惠益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是首家在我省落地的合格境外投资者(QFLP)试点企业。如今,这家企业已入资9731万美元,意味着平潭实现全省首家QFLP到资。

“与其他QFLP政策试点城市相比,平潭对港澳台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认缴出资的要求门槛较低,目前,平潭已引入4家合格境外投资者(QFLP)试点企业。”黄奇说,实验区将利用QFLP通道和外汇投资便利化为契机,构建畅通的境内外投资通道,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平潭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