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8日,岚岛吸引了两岸影视业界的目光——举办以“影视新地标 平潭新引擎”为主题的影视产业新闻发布会,平潭影视产业总体规划新鲜出炉,新版平潭影视政策20条首发,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一期竣工开业,5家企业项目集中签约。

这一系列动作,向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蓄势已久的平潭影视产业正式启动,剑指“影视+”产业生态圈,正朝着“影视之都”扬帆起航,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项目开篇,抢占水景摄影先机

8日,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启动开业。该基地由原平潭利亚船厂改造而来,规划总用地面积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7亿元,是集影视制作、影视教育培训、影视文化旅游、商业、医院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项目。

目前,一期项目已竣工验收,可初步满足影视剧组棚内拍摄、中小型综艺节目棚内录制、中小型影视电影活动棚内举办的需求。“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包含旧厂船坞改造部分与新建部分,共改造6个标准摄影棚、2个特种棚、1个水下摄影棚及1个多功能水景棚,建成后可同时接待4至6个大中型剧组同时拍摄,年产影视剧作品10至20部。”基地设计负责人、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建筑一所副所长康玉清说。

业界人士认为,竹屿湾影视基地在天然临海的船坞内改造水景基地,其优势得天独厚。惊蛰影业创始人、电影导演贾浩评价颇高:“依托船坞、码头等资源改造水景拍摄基地,可完成海啸、巨浪、深海等海景特效拍摄,这在全国范围内属首创,可抢占水景摄影市场先机。”

根据平潭影视基地发展规划,该基地将集合3个主题片区、4个板块、20项功能,即设置竹屿湾、台湾风情、电影世界3个主题片区,划分影视技术、配套产业、衍生产业、配套服务4个板块,涵盖船坞主题外景拍摄地、影视主题文创街区、影视学院等20项功能。

平潭有意打造“影视硅谷”,建设国内首个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数字化高科技影视基地,以及国内首个内容产业与衍生产业并重的影视文化旅游综合体,逐步在岚打造体验式旅游、休闲、文创、商业等衍生产业,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经济支撑。

“在基地里拍摄的作品,都可以转化为文化旅游休闲IP,打造专业文化产品和大众旅游休闲相结合的影视‘梦工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康玉清说,基地未来还将积极与台湾影视业交流合作,在专业影视制作、影视旅游休闲等多方面孵化出更多优质文创项目。

政策扶持,增强产业引导性

在平潭,各项政策的扶持为影视行业发展带来诸多利好消息。

在去年出台的《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版)》和《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细则》基础上,最新版的平潭影视政策20条8日发布。“我们针对原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足,通过学习借鉴、增删修改,使政策更贴紧平潭实际,更符合影视规划,可操作性更强。”主管影视产业的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蔡福勇说。

新政特别突出加强与台湾影视合作,新增了鼓励两岸影视创作创新、打造两岸影视版权交易市场等条款。如,由台湾影视企业与实验区内影视企业合作、台湾著名影视导演执导并在实验区内有一定取景的(成片后区内场景时长不低于5分钟)电影最高奖励2000万元等;鼓励从业者在平潭开展短视频创作,把平潭打造成为短视频拍摄“网红地”,对符合条件的短视频予以10万至20万元奖励。同时,对影视作品中突出“平潭”城市地名(含海坛、岚岛、东岚等别称)的最高奖励100万元等。

“博采众长、特色突出、综合优惠力度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这是许多业界人士对新政的评价。凤凰卫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鲁冀说,新政对全国乃至全球的影视发展、影视基地发展、影视产业发展,有一个新的更系统全面的总结,契合当前实际。

凤凰卫视此次与平潭签订系列合作协议,将在产业打造、品牌打造与全球传播、论坛活动等方面进一步补齐平潭影视产业短板。鲁冀透露,将在平潭行政区域落地1家节目制作公司、1家品牌发展公司,作为项目主体承担项目的各个职能,并授权甲方以乙方品牌(凤凰)在双方合作项目中挂牌及对外宣传。

为吸引更多影视产业落地和人才聚集,平潭出台更加完善、力度更大的税收优惠政策。参照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对符合条件的影视企业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新设立的影视相关企业,自缴税年度起,按企业缴纳的各类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前3年100%、后2年50%的奖励;对区内影视企业高管和专业人员年度缴纳个人所得税总额达5万元及以上的,按每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的100%予以奖励等。

平潭“以政策带产业”得到了业界认可。去年以来,平潭已吸引100多家影视企业落地注册,10多部影视剧在平潭取景拍摄。

“纵观全国,影视产业政策的优势不相上下,关键是看政策能否与产业融为一体,要制定更具有前瞻性、可实施性的措施。平潭支持影视企业落地、投资、融资以及加大影视剧奖励力度、支持创作影视优秀作品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强了对产业的引导性。”国龙文投集团董事长陆兴东说。

“影视+”迈步,探索两岸合作新路

平潭,是两岸的平潭,在布局影视产业的过程中,还承担着一个重要使命——探索两岸影视合作新路。

8日,一部以平潭为背景讲述海峡两岸真实人物生活的影片《石头会唱歌》举办首映礼及路演。该影片平潭取景占比约76.9%,涉及长江澳、北港、坛南湾、崖顶及北港民宿景点等。

“电影片名采用平潭本地知名IP‘石头会唱歌’作为片名,影片中还出现‘岚岛’‘平潭北港文创村’等字幕,相信上映后对推广平潭有很大裨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将继续用影视的语言、剧本、镜头,讲述“两岸一家亲”的故事,让岚岛成为两岸文化交融的大舞台。

从自然条件来看,平潭有独特的滨海雅丹地貌和“风棱石”地貌资源,还有世界级的水下文物资源、被誉为“海岛建筑活化石”的石头厝等,多变且富有海岛气息的城市特质使其在影视产业具有较高的辨识度。

显然,要做好影视产业的“后半篇文章”,平潭还需继续挖掘文化底蕴、文化传承以及文化发展脉络,为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此,近年来,平潭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通过大项目提升品质、大集团整合资源,不断夯实旅游产业基础、结构、体系,推动“影视+”产业迈步登高。

这也是福建国龙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选择落地岚岛的原因之一。该公司有意以“影视文化+休闲旅游+城镇产业化”为开发理念,推进平潭电影硅谷园区建设,园区分为制作办公区、教育医美区、娱乐消费区、酒店休闲区等,全力构建实验区“一廊两环五区”的丝路核心文旅资源新格局。

陆兴东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平潭的影视产业从金融环节、从丝路沿线走出去,具备全国影视基地所不具备的潜质,让影视产业脱颖而出。

“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正式开业,标志着平潭影视产业将步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开启跨越发展的新篇章。欢迎广大影视企业入驻平潭、投资平潭、兴业平潭,诚挚邀请各位业界同人常到平潭来创作、摄制、生产更多的影视精品,平潭一定会竭尽全力当好‘店小二’,为大家提供便利、做好服务、保驾护航。”在影视产业新闻发布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向世界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