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昨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公布,73部作品入选。其中,以平潭扶贫工作真实案例为蓝本的图书《海边春秋》荣获优秀作品奖。

《海边春秋》由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创作,是一部新时代现实主义题材的图书。作品围绕兰波国际项目与蓝港村整体搬迁的矛盾和破解展开叙事,深入探讨岚岛村民生活的细节和岚岛从“空”到“返”的奇景。图书重点讲述了主人公刘书雷作为一名来岚的挂职干部,如何从“书斋博士”成长为“改革斗士”的故事,描绘了一幅新时代平潭干部奋力扶贫攻坚的辉煌画卷,是一部反映伟大时代精神、生动讲述平潭发展故事的优秀文学作品。

创作农村生活题材,在陈毅达心里沉淀了20余年。曾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期第一批扶贫工作队员的他,对当年的农村生活无以忘怀,一直想写一篇农村生活题材的作品,却苦于无法找到创作的突破口。这些年来,在接触农村的新变化、大学生返乡创业和“援岚”干部经历等诸多现实素材后,他终于在建设海峡两岸共同家园的题材中,把时代发展的大命题、农村未来的希望和年轻人的成长思考融合在一起,从中找到了创作的灵感之源。于是,《海边春秋》应运而生。

“我把小说的背景放在平潭,这是因为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党中央一项重大的战略部署,具有与全国其他开发区或实验区不同的特殊使命。它的规划建设,有利于打造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载体,有利于探索两岸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有利于开辟新时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路径。”陈毅达说,文中的刘书雷代表着当前有激情和才干的青年知识分子形象,他们勇于破解平潭发展难题,不断对平潭的发展优势进行思考和探索。

《海边春秋》自2019年2月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和海峡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后,便连获多项殊荣:入选2019年全国农家书屋目录、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国好书2019年5月榜单、2019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等。

同名影片明年在岚拍摄

近日,国内知名导演、编剧侯亮来岚开展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为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海边春秋》剧本收集素材。这部电影根据图书《海边春秋》改编而来,是中宣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的重点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在平潭开始拍摄。

采风期间,侯亮一行前往实验区宣传部、旅发委、农发局等部门,了解平潭建设发展以及在岚挂职干部的工作生活等情况。此外,侯亮还前往仙人井、长江澳、北港等地,实地查看平潭地方风貌,并了解台湾同胞在岚开民宿的创业故事。

这是侯亮第一次来岚。“平潭比我想象中更现代化。平潭青年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以及平潭的石头厝、海滩、渔排等元素让人印象深刻,我会把这些特点融入到影片的剧本创作当中,让剧本更有生命力、更真实。”侯亮说。

此外,侯亮一行还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利亚船厂影视基地,对平潭影视产业的发展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平潭在发展影视产业的过程中要用好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找准影视产业发展定位,才能在全国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侯亮说。

侯亮是国内知名导演、编剧,其电影导演代表作有由朱雨辰、王莎莎等主演的《大厨小兵》,郭涛、韩雪、谭耀文等主演的《囧探佳人》,陈赫等主演的《一路向前》等电影。

作者简介

以平潭扶贫工作真实案例为蓝本 《海边春秋》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陈毅达

陈毅达,1964年出生,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诗歌、报告文学、电视剧本等文艺作品计百万余字。曾三次获得过福建省文学作品奖。近年来有长中短篇小说发表于《人民文学》《当代》等,并被《小说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中篇小说选刊》等选载,出版有长篇报告文学及中篇小说集《发现》等。

评价

文学评论家 谢有顺:《海边春秋》里大致写到了三类青年形象:一是刘书雷、张正海这样的援岚或基层干部,二是以海妹等为代表的现代知识青年,三是像虾米爸爸这样的外出务工人员。其实每一类人物形象在当下都具代表性。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李敬泽:这部作品回应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重点的、紧迫的召唤和要求,同时对于我们的文学,对于我们的长篇小说,在这个时代,如何塑造新人、如何反映新时代的社会生活、如何反映新时代的改革进程和时代风貌,都做出了非常重要的阐明。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陈淑芸:《海边春秋》是现实书写的典范。它告诉读者应该把目光转移到现实生活中来,思考现如今常常出现的社会问题。乡村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日积月累践行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