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开放开发:“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

平潭海峡大桥、复桥 念望舒 摄

浩浩渺渺水域,星星点点岛屿。由126个岛屿和702块礁石组成的“千礁岛县”平潭,犹如麒麟腾跃在福建东部沿海。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平潭考察,提出了“两个窗口”的战略定位,赋予了平潭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对外开放全局中的重大使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平潭开放开发,福建举全省之力支持平潭开放开发建设。2009年7月,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决定设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2010年2月升格为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挂牌运作。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由此平潭成为全国具有“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叠加的优势区域。2018年3月,省委、省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快平潭开放开发的意见》,强调要继续举全省之力共同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取得新成效。

乘着改革开放春风,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平潭综合实验区上下筚路蓝缕、干事创业,坚定不移以打造“一岛两窗三区”和建设共同家园为目标,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扬帆前行,一个美丽的“新平潭”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天堑变通途

平潭四面环海,海峡大桥通车前,非舟楫不能往来。交通瓶颈制约着平潭发展,也让每一个平潭人“望海兴叹”。

近日,翁雄驾驶的大巴从平潭汽车站缓缓驶出。驶入平潭海峡大桥后,两小时内就能抵达福州。在福州—平潭这条路上,他已整整行驶了23个年头。“跨海大桥,让每一个平潭人都成为受益者,也让平潭步入发展快车道。”翁雄说。

1995年,翁雄入职成为省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的一名司机。他说,有件事让他印象颇深:2007年,平潭举办沙雕节,游客量骤增,但交通条件的落后与旅游发展的矛盾很快就爆发了。当时,翁雄驾驶着大巴从福州载着32名乘客前往平潭,中午11点时抵达福清三山镇后被迫停了下来。“等待入岛车辆排了10多公里长,直到晚上6点多我才从福清小山东码头驶上轮渡。32名乘客等得实在受不了,到下午全跑光了。”

“车等船”的痛楚,让平潭人对建桥有着世代相传的渴望。

2007年11月30日,海峡大桥正式动工兴建,项目总投资11亿多元,平潭开始了架桥圆梦的征程。2010年11月30日,平潭海峡大桥通车,这是我省第一座跨海大桥。

一桥飞架海坛,平潭依靠轮渡进出岛的历史结束。也是在这一年2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成立,大开放大开发春风吹进这座海岛。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把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软环境搞好,吸引更多企业和人员来平潭干事创业。

牢记总书记嘱托,平潭全力以赴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栽好梧桐树。

实验区成立以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全省各级各部门支持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歌猛进,先后建成平潭海峡大桥及复桥,全面推进“一环两纵两横”城市主干道,加快建设跨海公铁大桥,推动城市市政道路建设。

最让翁雄期待的是2013年11月开工建设的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该大桥是我国首座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预计将于2019年10月底完工,建成后平潭将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实现岚岛人的“高铁梦”。“现在平潭交通这么便捷,原来我连想都不敢想。最近买了一辆车,有空就带着家人到处兜风。”翁雄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