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探访金井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挂篮施工的“玩法”

工人正在挂篮施工

平潭网讯(平潭时报记者 何燕/文 林映树/摄)继4号墩和5号墩相继合龙后,金井湾大桥挂篮施工移动至9号墩和10号墩之间,为两者之间的合龙段做好模板支撑工作。11日日,记者在大桥现场看到了挂篮施工的“玩法”。

挂篮施工在建桥工艺上很常见,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像金井湾大桥这样,更要借助挂篮进行桥梁的分段施工。挂篮位移于桥梁上,就像拼装玩具一样,要靠人工进行操作。

在施工现场,9号墩和10号墩的合龙段间隙处已经被一根一根的钢筋填充,挂篮在这里起到一个“家”的作用,使工人们聚集一起,给合龙段浇筑混凝土,让桥梁面平整融合。挂篮怎么玩“移动”呢?它需要8名工人,在挂篮的横梁上,左、右同侧各4名工人,一人一把千斤顶,利用支点、杠杆的力学原理,让模板上下移动,“走”到施工位置。这就是挂篮的“移动”做法。

何为“联通”?这就是人工操作中的对称。当左边工人开始上下撬动支点时,右边工人也不能闲着,同工同步,以保证挂篮平衡和对称。“保持对称,是对挂篮施工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要求。”中铁大桥局金井湾大桥项目书记沈益兴说,人工的默契配合就起到关键作用,工人们也因此都养成了开工前互相对望的习惯。

沈益兴说,挂篮移动都需要一天甚至更久,工人们在一个点一个位置上都要站上十个小时左右。“挂篮移到施工位置后,就可以进行合龙段的混凝土浇筑,9号和10号墩的合龙段是金井湾大桥的第二个合龙段。合龙结束后,挂篮又要继续位移,去完成它的工作使命。”沈益兴说。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