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福建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国家电投能源服务站

综合智慧能源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能源业态,能为区域内用户提供电、热、冷、气、水等能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具有市场化、智能化、低碳化等特点。不仅可以降低用能成本,还可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为用户提供能源供应和增值服务。

全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福建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临时冷站主要是为满足

商务营运中心的先期入驻用户需求

近日,区域集中供冷(热)综合能源服务临时站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是平潭综合智慧能源一期项目的先期部分。目前工程主体已完成一半,计划在今年5月份建成。

“区域集中供冷属于综合智慧能源范畴,为用户提供环保、节能、安全和便宜的制冷制热方式。”国家电投集团平潭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瑞平介绍,临时冷站有两层高,用于放置各种制冷、供暖和除湿等设备,建成后通过管道将能源送到各个商务营运中心的各个楼层,待集中供冷(热)能源示范服务站建成后切换运行。

福建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商务营运中心的能源管道铺设

目前已完成30%

下个月开工的区域集中供冷(热)能源示范服务站,能够为商务营运中心及周边 1.5 公里范围内 100万 平方米的建筑提供冷、热、除湿、生活热水服务。项目选址在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北端,预计明年5月份建成。

示范服务站采用大型制冷、制热机组与蓄能技术相结合的方式,除了节能减排的能力外,还具有电力“移峰填谷”(把电量从用电高峰“卸载”到低谷)的作用。

福建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能源服务站将覆盖周边的商务营运中心

协和医院和台湾创业园等

国家电投拟在平潭建设10个同样规模的能源服务站,每个能源服务站的服务半径达到1.5公里以上,能够覆盖全岛,为平潭带来可观的环保效益。

福建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能源站规划图

平潭未来能源发展空间大

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待提升

据了解,综合智慧能源在国外有 50多年历史,我国在十几年前有尝试,但是没有铺开,近年才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应用。

福建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国家电投集团对平潭经济发展及能源发展

做了深入研究

“能源发展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早在2015年我们就对平潭经济发展及能源发展做了个研究,得出一个结论,平潭未来能源发展空间非常大!”吴瑞平说,目前平潭电力主要依靠岛外输送,热、冷、气、水等其他能源还需大力发展,能源综合利用水平急需提升。

此外,他谈到平潭具有海岛地域特点,风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资源比较丰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项目开发利用成本将逐渐降低。

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投资80亿元

分三阶段开发建设

福建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工人正在打磨的是供能管

主要用于运输无污染的冷媒和热媒

根据平潭的总体规划和发展布局,在“十三五”前后,国家电投集团拟投资 80亿元 在平潭建设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能源的一体化管理,为建设智慧平潭提供能源保障。

福建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国家电投综合能源示意图

平潭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开展项目开发与建设,将分三步走。

示范阶段:建设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建成一座 10.3KW 的能源服务站,为商务营运中心用户提供制冷、供暖、除湿和生活热水服务,将于2018年5月完成,计划投资额 3.8亿元。

金井湾商务运营中心一期工程(约 60万㎡ 建筑面积),通过采用区域供冷/供热系统,每年可为平潭自贸区减少用于冷源电制冷的耗电量约 1516万度,相当于每年减少使用约 6123吨 标准煤,减少排放 15110吨 二氧化碳。

福建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站落地平潭

国家电投能源服务站式样图

推广阶段:在示范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推广区域集中供冷项目建设,开展南、北三联供能源站建设,并建设配套管网设施,计划投资额 41.5亿,将在 “十三五”期间完成。

提升阶段:拟在区域集中供冷和分布式能源站等设施基本完善的前提下,建设综合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统筹协调平潭能源管理。

“能源在不同时段价格不一样,什么时候洗澡最优惠?我们就可以提供这样的用能建议。”吴瑞平说,收集全岛的数据进行分析,以用户为中心做出决策调配,为用户提供 App 查询等人性化服务,让用户通过灵活的价格机制,主动地参与到能源管理中,享受到更加经济、优质、舒适的能源服务。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联酋外长同伊朗外长通电话 讨论地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