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而在平潭务工的网友刘振声平日里就十分牵挂自己的孩子,今年打算把孩子接到平潭一起生活。可问题来了,外来人口,能在平潭上学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提供哪些材料?

还记得春节期间红遍网络的留守儿童小露露吗?追车跑了两百多米,只盼妈妈留下来多陪她一会儿,她的眼泪更是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和父母一起吃饭、玩耍、补作业……这种看似平凡简单的日常生活,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却是可望不可及。

而作为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为生活日夜奔波,被迫与孩子分隔两地,同样忍受着相思之苦。

对于上述问题,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回答,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都能在平潭上学。

根据去年《2016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意见》文件规定,务工外来人员子女在岚就读分两种情况:“三证”齐全与“两证”齐全(无论“三证”还是“两证”,都需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

“三证”齐全的材料:

1.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

2.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半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包括社保、劳保)或执有半年以上的工商营业执照;

3.父母双方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居住证,(当年3月1日之前办理的有效暂住证或居住证,如换新证,应提供旧证,新旧证间隔时间原则上不宜超过1个月);

其中,在“三证”齐全的前提下,居住在城关地区,可分两种情况:1)小孩在起始年段(小学一年级),教育局根据城区公立小学学额情况(若班级学生数超额,可分配到另一个班级或另一个学校),统筹安排到城北小学、第二实验小学或城关小学入学;

2)若小孩在非起始年段(小学二年级至六年级) ,由教育局安排到城区周边公立小学,如中湖小学、龙南小学等;

若在“三证”齐全的前提下,居住在农村地区,由教育局就近安排农村小学就学。

 “两证”齐全是指:

1.户口簿;

2.暂住证或者务工证(“务工证”根据所在单位可帮忙办理。例如,外来人员为工人,可在所在工地的相关领导填写务工证明)。

有“两证”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原则上安排在中湖小学、中南小学、正旺小学、上楼小学、龙山小学、龙南小学、大潭下小学就学,也可根据其居住地区向教育局申请后,安排到其他农村小学就学。

另外,毎年出台的招生文件会有一些微调,具体以当年的招生文件为准,每年6月份至7月份,招生文件将会贴县委大院的公告栏上,大家还可以上区教育局网站(http://www.ptedu.gov.cn/)或到区教育局初教科咨询,若还有想咨询的事项,可拨打区教育局初教科电话:0591-24330827。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