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2月26日凌晨5点整,福平铁路项目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最后一个钢吊箱成功下放,大桥基础施工全部完工,预示着大桥所有墩台即将露出水面,大桥施工取得又一阶段性胜利。

攻坚克难

全桥17个钢吊箱全部下放完成

平潭公铁大桥基础施工全部完工 离通车又近一步

钢吊箱下放施工

作为国内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所处桥位受潮汐、风力影响严重,且桩基地质情况极其复杂,项目部在每一步施工中攻坚克难,摸索前行。在摸清平潭海峡地质、气候的“脾气”后,逐步完成了栈桥、施工平台搭建并相继完成了所有桩基施工,于2015年8月26日成功下放第一个钢吊箱。

在钢吊箱的施工过程中,从设计、加工、拼装、下放,到焊接,到封底,从设备调配到人员分工,项目部技术人员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不断总结经验,进行方案的研讨及优化,一步步反复验证,充分论证,确保了每一个钢吊箱都满足工况设计要求,施工过程万无一失。

本次施工的B43#墩处于深水裸岩浅无覆盖层,钢吊箱于1月10日组拼和加固完成,并通过验收,2月18日,达到下放条件,随后船舶协调到位。但遭遇平潭连续多日的强降雨及强风,迫使下放施工推迟。2月26日,全桥17个钢吊箱全部下放完成。

突破难关

四层空间五道工序同时作业

福平项目部水下施工已全部完成,重要难关已经突破。但下一步要进行承台、铁路墩、铁路梁、公路墩、公路梁的“四层空间五道工序同时作业”,高空交叉作业施工干扰极大,平潭海峡全年6级风以下不足60天,将带来越来越严峻的安全形势。

平潭公铁大桥基础施工全部完工 离通车又近一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施工全景

争分夺秒

福平项目铁路墩预计6月完成

项目部的技术难关虽已突破,但工期变得越发紧张,安全风险更高。目前,福平项目铁路墩还剩5个,铁路箱梁架设3孔,主墩连续刚构挂篮开始施工,公路墩施工也即将开始。预计5月完成所有承台,6月完成所有铁路墩。

相关链接

平潭公铁大桥基础施工全部完工 离通车又近一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有16.34公里,是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铁路设计为双向、双线时速是200公里的客运、货运共线线路。

公路是双向6车道,速度达到100公里。公路的墩身修筑于铁路的墩身之上。目前,大桥正在紧张的施工过程当中,预计2019年通车。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