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大桥海鸥”号抵达公铁大桥施工海域,

这艘“建桥利器”创下多项全国之最:全国最大——起重量3600吨! 全国最高——起升高度110米! 全国最强——性能强悍用途广!

现在,让我们去“巨人国”开开眼界吧!

量身定制 三年研制“大桥海鸥”落锚

巨型海鸥降临 平潭公铁大桥再添神器

“大桥海鸥”号起重船体量十分庞大

从青岛出发,经过8天的劈波斩浪,17日12时,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量身定制的“大桥海鸥”号起重船抵达公铁两用大桥施工海域,并于当天18时30分在预定位置抛锚定位。

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综合性能最强的双臂杆起重船,起重量达到3600吨。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它将持续服务大桥建设,为大桥的梁部施工带来新的突破。

巨型海鸥降临 平潭公铁大桥再添神器

走进“巨人王国”

17日,记者在长乐人屿岛目睹到这艘巨轮的英姿。起重船的甲板上立着两只红白相间的巨大“铁臂”,如同一只张开翅膀的海鸥,大气的箱型船体、流线型的艏艉设计,让这个“巨无霸”看起来十分雄伟。

福平铁路三标段一分部二工区经理牛传志介绍,“大桥海鸥”号起重船是针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施工环境而量身打造的。“由于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施工,面临海底地质条件恶劣、风大浪高的挑战,施工难度较大。全桥大跨度航道桥施工采用了80米和88米钢桁梁的整孔焊接、吊装、架设,这就需要使用起重量3200吨以上、吊高110米的起重船。”牛传志说。

为此,大桥承建方中铁大桥局历时3年,针对这一特殊的施工条件,专门研发制造了这艘“建桥利器”——“大桥海鸥”号起重船。

据介绍,“大桥海鸥”是目前国内综合性能最强的起重船,除了应用于钢桁梁的整孔吊装架设外,还运用于各种海上桥梁工程构件和设备吊装作业,抗风浪性极强。

数据显示,“大桥海鸥”号起重船长118.9米、宽48米,吃水4.8米,起重量3600吨,主钩最高起升高度可达到水面以上110米。起重机采用变幅式双臂架结构,主钩和副钩既可以满足联动又可以单动,能更好地满足桥梁吊装施工的特点,提高桥梁吊装的效率。

2探秘“大桥海鸥”吊起3600 吨唯有它做到18日,记者随同中铁大桥局的工作人员登上了“大桥海鸥”号。由于登船当日风浪较大,接驳船在海面上的颠簸与“大桥海鸥”号的稳如泰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登上“大桥海鸥”号之后,我们仿佛就来到了一个“巨人国”。

大力“ 臂膀”一个支点 撬起3600吨重

巨型海鸥降临 平潭公铁大桥再添神器

↑3600吨的“大桥海鸥号”起重船已停泊至指定施工海域

在起重船的船首,两个巨大的A字形支架昂首而起,粗大的钢筋结构交错而上,以三角形为主,形成整体稳固的结构,而这便是起重船的起重臂杆。“‘大桥海鸥’号上,采用的是双臂杆设计,臂杆最长达到146米。”“大桥海鸥”号船长夏立高告诉我们,这两根臂杆的角度都是可以调节的,其调节范围在39度到68度之间。“为了保障臂杆的正常作业,臂杆所用的材料有着极高的硬度。”夏立高说,通过臂杆和角度的调节,“大桥海鸥”号的吊高便可达到110米,完全可以胜任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施工需求。

在吊高110米时,起重量能达到3600吨的,也唯独“大桥海鸥”号能够做到。“要吊起这样的重量,除了臂杆的支撑,还需要起重钢丝绳和吊钩的配合。”夏立高说。

巨大吊钩65吨=11头成年大象

巨型海鸥降临 平潭公铁大桥再添神器

↑“大桥海鸥”号正在吊起一根巨大的铁链

据了解,“大桥海鸥”号的吊钩单个就达到了65吨重,相当于11头成年大象的重量。“而在‘大桥海鸥’号上,这样巨大的吊钩有4个。”夏立高说,“这些吊钩单个的起重量都在900吨左右,4个加起来,就是‘大桥海鸥’号3600吨的总起重量。”

“大桥海鸥”号的钓钩,都置放在船首,呈醒目的亮黄色,走近细看,吊钩巨大的体型,令我们大开眼界,很难想象,在吊起自身重量的同时,这些吊钩还要承载着单个900吨的重量。

超长钢丝圈单条5000米 绕吊钩32圈

巨型海鸥降临 平潭公铁大桥再添神器

而在每个吊钩之上,我们还看到了许多条穿绕而过,连接船首和船尾臂架的起重钢丝绳。“单个吊钩上,实际上只有一根起重钢丝绳。”“大桥海鸥”号轮机长王立雄说,“为了确保起重船顺利完成起重作业,这些起重钢丝绳都是特殊定制的,采用的是无焊接,整体制造的工艺。”

据了解,这些起重钢丝绳单条的长度约在5000米左右,绕吊钩32圈。“这些起重钢丝绳的另一个特点,是采用了类似‘微旋转’的技术。”王立雄介绍到,一般的钢丝绳在吊起物体时,都容易打转,而使用这种起重钢丝绳,在吊起重物时,它几乎就不会打转。“这就有效保障了起吊的稳定性,在建桥的过程中,确保它不会撞击到桥塔。”

华丽船舱大块头有“玲珑心”

巨型海鸥降临 平潭公铁大桥再添神器

↑宽敞大气的驾驶舱

那么这一整套的起重设备,又是如何运作的呢?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要让这些设备协同吊起重物,需要测量工、起重工、操作工等多个工种的相互配合。

巨型海鸥降临 平潭公铁大桥再添神器

“起吊和下落重物都需要相当高的精度,‘大桥海鸥’号因为体型巨大,要完成这样的操作,首先需要船体精确的调位。”王立雄告诉我们,在“大桥海鸥”号上,共有8个用于调整船位的工作锚,在这过程中,抛锚船先要将工作锚抛下,再由起重工负责通过相关设备,对货物进行搬运,而测量工亦同时展开作业,将起重及下落的角度,及时反馈给平台的操作工,操作工再根据数据不断调整臂杆、吊钩及起重钢丝绳等设备。

巨型海鸥降临 平潭公铁大桥再添神器

↑神秘的发电机房

此外,除了这些起吊设备,“大桥海鸥”号亦是大块头有“玲珑心”,记者了解到,“大桥海鸥”号共有五层,上部一层主要是甲板和餐厅,二层至三层为船员住宿及会议场所,四层则为宽敞的平台操作室。

巨型海鸥降临 平潭公铁大桥再添神器

↑船员的宿舍不输酒店配置,应有尽有

为了保障船员的日常生活,“大桥海鸥”号不论是单次加油、加水,都在百吨以上,此外,船员们的住宿条件,亦是十分完善。而在下部一层放置着发电机房、冷却装置等重要设备,正因如此,在通往下部一层入口的墙面,还用防火材料严密包裹着。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