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更是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内涵所在。平潭过去生态环境恶劣,风沙肆虐,但这并没有让岚岛人民停下改造家园的步伐,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改造家园的同时,他们能将智慧与生态相结合,使岚岛的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共生。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如今,走在竹屿湖亲水木栈道上,一边是清澈见底的湖水;一边是有着浓郁艺术气息的城市雕塑园。脚下的木栈道犹如长龙卧波,一步一景,徜徉在这湖光山色之间,又有谁不为平潭的变化而赞叹。

围垦造地:筑起平潭精神丰碑

位于岚城片区的竹屿湖公园,便是平潭改造家园,建设智慧宜居新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竹屿湖并不是一个天然的内湖,如今的竹屿湖是老一辈平潭人所念叨的竹屿口,也就是旧时潭城港的出口处,也曾商贾云集、商贸繁荣。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千百年来,岛礁风化、潮涨潮汐让竹屿口成为极具开发潜力的滨海滩涂。清初以来,周围的百姓开始自发围滩造地,筑堤护耕,可惜因海堤高度不一、堤身不牢,海潮仍时常为患。根据平潭县志记载,1957年,平潭县政府组织技术人员对竹屿口港湾筑堤截流工程进行可行性勘察。1958年,福建省商业厅决定投资384.5万元,批准竹屿口围垦项目。1959年12月25日,工程动工,并于三年后,完成了由A线大堤、B线大堤和排水闸门三部分组成,全长1190米的海堤工程,这是是当时全国围海工程中港道最深的工程。

“当年是举全县之力在建造这个工程,参与建设的工人成千上万。”平潭原文化局局长吴金泰说。的确,在县志中,当年的海堤工程共投入100多万工日,征召固定船工、运石工4000多人,制造自动抛石木帆船66条用于远距离运石,动用县海运社木质运输船55艘、渔用木帆船300多艘。而在施工过程中,当时的县直机关、中国标准砂厂、国营防护林场、县医院,以及驻军,就时常组织人员参加义务劳动。特别是海堤堵口时,全县动员,参加堵口合龙会战的人数多达1.2万。

万人齐聚,众志成城,想想当时的情景,就让人为之振奋,这里面,有平潭人坚毅不屈、牢不可破的时代精神。“现在的瓜屿岛上,还竖立着为纪念这段历史的英雄纪念碑。”吴金泰说。 “劈山削危岩,搅海堵孽水。瓜竹结成亲,万民尽欢喜。港中鱼洋洋,岸边田迤遛。昔日一汐荒,今朝如锦绮。颂声凌九霄,伟绩垂青史。”纪念碑上的这些文字,是写给当年工程参与者的赞歌,也是激励如今新平潭建设者的鞭尺。

科学规划:湖光山色展现新颜

数十年来,竹屿湖因与海相连,成为了海水养殖圣地,群众利用周边的耕地,无节制地开挖池塘,发展海水养殖,让竹屿湖的水质和周边环境都受到严重的污染,加之上游流域冲刷下来的淤泥在此汇集,竹屿湖再不见当年的湖光山色、碧波荡漾。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后,竹屿湖的保护工作得到高度重视,经过细致的勘察和论证,屿湖景观整治工程正式启动,竹屿湖将被打造成平潭最美的湖畔公园。可要占地6196亩(其中水域3298亩,陆地2898亩)湖区景观改造并非易事,何况竹屿湖作为滞洪区还承担着排洪、防潮、抗台的任务,工程的建设关系着周边及上游20万群众的生命财产。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为适应开发建设的需要,2011年4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决定对竹屿海堤防洪排水系统进行改造提升,让竹屿湖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滞洪区,更具备了作为景观湖来建设的条件。 2011年8月9日,竹屿湖景观整治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吹沙造地、河泥清淤、陆域回填、环湖围堰、园林绿化,工程的每一个步骤都稳步推进。2014年10月,竹屿湖畔的雕塑园成为整个景观整治交出的第一份美丽答卷。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据了解,竹屿湖雕塑园内的雕塑作品,是从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242件城市雕塑作品中精选而出,共48件。雕塑的每一处线条和设计,都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更给平潭新城的建设增添了一抹现代、活力、积极、发展的正能量。

曾有学者调研竹屿湖景观工程时就感叹:“能在如此核心的区域,建设一处规模如此之大的市民公园,可见平潭创建宜居城市的决心和气魄!”

湖畔精灵:起舞新城华尔兹

在竹屿湖公园内,除了构思精巧的雕塑,最令人流连忘返的,还是这里独有的湿地之美。当湖面的白鹭纷飞而起,湖中的野鸭嬉水相逐,水中倒映着的蓝天白云、绿植水禽,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就如同一幅写意的画卷。“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假若想要遇上这样的景致,竹屿湖想来就是一处理想之地。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而在这些景致之中,栖息在竹屿湖的白鹭,更是平潭新城建设注重生态保护理念的一大标志。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一般而言,在城市中很难寻觅到白鹭的踪影,这些可爱的精灵往往栖息在湿地环境当中,不论是水田湖泊还是海滨浅滩,有它们在的地方必定水草丰茂,因此它们常常成为衡量湿地生态的重要指标。但在平潭的竹屿湖公园,这里优质的自然环境却引来无数白鹭,在此世代繁衍。 在竹屿湖畔,你常常能够看到它们从空中精准地确定食物的方位,然后迅敏地俯冲、叼食、缓冲,最后优雅地游弋于水面之上。有时候还能看到它们静静地伫立在水边很久,在竹屿晚霞的美景中如同一位七彩羽衣的翩翩少女。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一位诗人曾是这样说的,城市的灵魂,是人和这个城市,像亲人一样,血脉相融。数十年来竹屿湖的建设凝结着几代平潭建设者的智慧心血,也深深烙印着平潭人“敢想、敢做、敢拼”的精神气质,它就是平潭开发建设的缩影,见证了平潭曾经作为一个落后海岛垦荒造地的艰辛,也见证了如今平潭大开放大开发的腾飞,今后,它又将作为平潭的一张靓丽名片,向世界展示平潭的未来。

四位一体:彰显造城理念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竹屿湖公园占地6196亩,其中水域3298亩,陆地2898亩,计划投资约21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休憩、服务、公共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平潭最大的湖畔公园,将成为平潭岛内又一张亮丽的风景名片。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作为一项市政工程,竹屿湖是平潭岛内东西两溪汇流区域,两溪集雨面积达55.15 km2(其中西溪黄龙溪河道长10.55km,集水面积达27.40km2,东溪朝阳沟河道长10.87km,集水面积大27.75km2),两溪均在竹屿湖公园湖面汇集后,再流入大海,所以,清淤、围堰、造地、绿化是整个建设的重点内容。

作为一项水利工程,竹屿湖经过整合和提升后,闸门的泄洪流量从原来的385m/秒(8孔闸为175m/秒、10孔闸为210m/秒)提高到961m/秒,滞洪库容由原来的480万方,提高到1400万方,设计防洪排涝标准为50年一遇,设计防潮标准为100年一遇。新建的10孔水闸于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是目前福建省内最大的防洪防潮水闸。

作为一项生态工程,竹屿湖北侧紧临城市中心商务区,南边紧靠麒麟湖(三十六脚湖)周边山脉,是实验区规划中城市与自然的过渡地带,整个项目设计的理念是诠释自然的变通、“城市与水的对话”,建成后的竹屿湖将呈现出绿树成荫、白鹭纷飞、野鸭嬉水、鸬鹚逐鱼的美妙景致。

景观名片:

竹屿湖公园位于平潭中部,处于岚城片区的核心位置上,占地6196亩,其中水域3298亩,陆地2898亩。作为城市与自然的过渡地带,竹屿湖公园景观设计体现自然的变通,以“城市与水的对话”为设计理念,滨水、活力、宜居、生态是整座公园的设计定位。

惬意平潭:闲庭信步竹屿湖 云卷云舒白鹭飞(图)

湖面设计形似“心”状,围绕幸福之心,体现以人为本,园区建成后,将分布有丘岛、生态岛、滩涂等各类岛屿18座,绿化面积将达143.93万平方米,将成为平潭最大的公园,是未来岚岛市民休闲娱乐生活的理想地。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