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2016年春季招生工作刚结束,流水中心小学校长林彩英惊喜地发现,除了白青、苏澳等不同乡镇前来报名的学生,还有不少是从城关甚至是福州专程赶回来报名就读的。

目前,在流水中心小学就读的1800多名学生中,来自城关“回流”就读的就有200多名学生,此外还有从15个不同乡镇闻讯赶来报名的学生。学校有教师85人,基本都是在教学岗位上的骨干力量和学科带头人。为方便偏远地区的孩子上下学,学校还专门配套了8部校车接送。

这得益于2011年我区投入5700多万元,对流水中心小学进行改造扩建,使其成为实验区首所农村标准化学校。“流水中心小学整合了附近几所学校的教育资源,所有设备都是按省一级达标校的标准要求配套。”林彩英说,标准化学校建设,使得很多名原本在县城上学的学生回流。

实际上,这只是我区大力进行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全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力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师资力量、教育质量达到一定水平的均衡,逐步满足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公平享受较好教育的需求。

平潭: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在记者的镜头前,流水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尽情展示着他们的天真灿烂(资料图)

标准化学校投入使用 促城里学生回流就读

市民郑小娟的女儿方思敏,此前就读于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今年开学季,郑小娟从福州回到平潭,为即将就读二年级的女儿报名了流水中心小学。“学校现在在外面也很有口碑,政府重视投入,师资力量也不会比福州市级小学差。”郑小娟说,一个学期下来女儿语文、数学科目成绩也改善很多。

独有风韵的建筑风格、功能齐全的班班通、宽阔的绿茵足球场、设施完善的食堂…………走进流水中心小学校内,建筑群庄重、古朴,楼宇间以连廊融汇成一体,美术、计算机、音乐、舞蹈等教学辅助用房配套齐全。

自实验区成立以来,我区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校安工程”和农村学校提升工程,2013-2014年完成新改扩建项目20个,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新扩征校园用地292.3亩。

作为我区标准化学校一期项目之一,目前流水中心小学、幼儿园都已投入使用。流水中心小学从2013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第一年计划招收学生1200名,每年到报名季就不断有家长前来申请就读。短短三年,目前流水中心小学在校规模已扩展到1800多人。

随着一批标准化学校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我区稳妥推进布局调整,整合优化了流水、平原、东庠、苏澳等农村教育资源,近三年共撤并小规模学校20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布局更加合理。目前,全区公办中小学教学仪器、电教设备、图书装备均超过省定标准。此外,我区还在全省率先实现“班班通”全覆盖。

近三年,区财政教育支出总额达到23.6594亿元,其中义务教育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0.888亿元。2012年以来,区财政还先后投入近1亿元,用于完善学校设施设备。2016年,我区仍在加大教育资金投入,仅就流水中心小学,我区就计划投入4000万元新建学生综合活动楼。

事实上,每年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均把教育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2013年以来,我区共投入资金5.07亿元,平潭流水中心小学、平原中心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等13所标准化学校建成并相继投入使用。今后,我区还将以提升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为重点。 目前,我区正加快平潭一中新校区、福建师大平潭附中等7个新区学校及城区扩容工程项目。共投入8.56亿元的平潭一中新校区、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平潭第二实验小学、澳前新区小学等新区学校建设将于2016年、2017年相继投入使用,拟新增学位8940个;岚城新区小学、中湖小学、金井湾小学等建设项目即将启动,拟投入2.28亿元,新增学位4860个。这些新区学校届时可新增1.38万个学位,使得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学生就学更加方便。

平潭: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课本通过投影仪投射到黑板上,学生看得更加直观(资料图)

享受同等优质教育 真正促进教育公平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很庆幸孩子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到实验小学就读。”外来务工人员林非盯着电视,看到自己的儿子被电脑派进了平潭公立小学实验小学,林非顿时松了一口气,“我的孩子也进公办校了!”

去年秋季开学前,区教育局出台了平潭实验小学、龙山小学等6所公立小学剩余学额的抽签方案。方案规定,凡居住在城区半年以上的农村户口子女(包括外来务工人员),持城区房产证、购房合同、水电费发票、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明、已在城区幼儿园就读的证明(以学籍档案为主)等证明材料之一,均可申请参加余下名额摇号。

区教育局对余下学额采取新的分配方式,同时首次电视直播剩余名额摇号,让更多像林非这样的外来务工或农村户口的子女都有资格参与抽签,更加凸显公平。

这并非平潭走向教育公平的终点。从2015年中考开始,我区全面取消择校生,并相应提高优质高中定向生招收比例。近三年来,这一指标分别达40%、50%、50%。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取消择校生,促进了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源均衡,创造了更好的公平竞争环境。而定向生招收比例提高,就意味着优质学校的招生指标分配到所有学校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就能让农村考生更有机会享受到优质普高教育。”

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还表示,今后我区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扶持农村教育,教育经费支出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倾斜,大力推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辐射,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

重点支持偏远学校 推动师资均衡配置

“我区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还充分发挥城区优质学校的办学优势,积极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和‘薄弱校委托管理’的改革试点工作。”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区将平潭一中、城关中学、以及实验小学、城中小学、城东小学等5所城区优质学校与城乡中小学开展城乡帮扶共建,带动相对薄弱学校、城乡学校共同发展。

屿头初中是离岛农村学校之一。从2011年开始,平潭一中、城关中学等城区优质学校就开始对屿头初中开展帮扶共建。“今年平潭一中和平潭二中就根据我们教师紧缺情况,选派了2名物理和政治优质老师来校任教。我们也新招聘了2名语文和化学教师,来保证师资配置。”屿头初中校长钟帼珍说。

钟帼珍告诉记者,在屿头初中的小岛教师每月都能享受到500元的交通补贴,在全区教育系统评优评先也会适当倾斜。学校会选派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跟班学习,促进了师资合理流动。此外,区教育局近些年还派出城区学校优秀班子成员到大练渔限学校、南海草屿初中、大练中心小学等农村或离岛学校挂职当校长。

目前,全区公办教师平均工资不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农村教师除了享受乡镇工作人员补贴200元外,每月再增加生活补贴300元,小岛教师每月交通费补贴500元,乡镇工作补贴300元,生活补贴600元。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按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工资提高15%待遇。每两年评选区50佳教师,每月享受300元的政府津贴。

事实上,区教育局近些年为调整师资结构、缓解紧缺学科师资不足的问题,每年都招聘一批优秀大学生充实队伍,近三年共补充以技能课为主的新教师203人,重点向小岛农村地区和体音美紧缺学科倾斜。

今年2月,平潭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8名中小学在编教师就主要分布在小岛和农村公立中小学,招聘也多为心理健康教育、体育、美术、音乐、物理和化学等紧缺学科,目的也就是为了推动师资均衡配置。

平潭: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流水中心小学(资料图)

推行素质教育 学生全面发展

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由平潭一中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小组派出的四支参赛队伍再添两项冠军。成立于2010年2月的平潭一中创新实验室机器人项目,曾多次在亚洲、我国高规格的竞赛中包揽冠亚军,学校被授予集体科技奖。

这只是我区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积极扶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学生兴趣小组和社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全面深化课程改革,以名师工作室送培常态化、校本教研和岗位大练兵为抓手,深入探索学生个性化发展和课堂有效教学新模式。

目前,平潭城中小学、平原小学分别被确认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城东小学打造音乐教育文化,流水小学则努力打造“幸福校园”,实验小学“墨香校园”的美术特色、北厝初中“绿色校园”等工作初见成效,不同校际间都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和文化内涵。

而随着岚台五大品牌文体活动的联合开展,岚台教育文化交流也在不断推进。我区制定了《岚台基础教育交流合作实施方案》,成功举办了首届两岸中小学特色办学研讨会和海峡两岸学前教育论坛,平潭一中与台湾新竹建功高级中学、平潭实验幼儿园与台湾桃园大全幼儿园结成兄弟校、姊妹园。

此外,台湾新竹建功学校师生来平潭交流互动,参与一中校庆等活动,平潭一中机器人兴趣小组到建功学校进行友谊赛、夏令营。今年1月,城东小学麒麟合唱团还应邀赴台北参加了海峡两岸音乐会,获得金奖。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