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网1月19日讯(平潭时报记者 蔡起辉)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意思是指这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段。入冬以来,市民普遍觉得今年并不冷,且据气象数据显示,最近10天的气温确实比往年高,但据最新气象数据显示,本周冷空气的“大本营”—西伯利亚决定,把“老干部”撤掉,换上年轻力壮的“精英部队”,从今日起直至本月下旬,将冷得如你所愿。

总体来说,冷空气主力现正在我国北方“建仓”,且是“重仓”,欲让这里成为一个大冰窖,持续严寒。从昨日夜里开始,冷空气就分批南下,届时气温将持续下降。未来一周直至本月下旬,气温会不断刷新最低纪录,我们将迎来入冬以来最低气温。

据区气象台预报员邓以勤介绍,未来一周将有两波冷空气影响我区,一波是在19日前后,另一波是在22日前后。据悉,22日前后将抵达的冷空气,由于受北极涡旋影响,其威力与降温幅度都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雨雪分界线会直抵华南北部一带。

昨日,区气象局发布《一周气象》称,本周最高气温为13℃,周六最低气温仅4℃。“本周平均气温普遍偏低,将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周,25日的最低气温还将继续下跌至3℃。”邓以勤说,“但是由于时效较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温度有可能低于预报。”

与此同时,受厄尔尼诺影响,反常的天气也会时不时发生。17日凌晨5点40分我区就出现了雷电活动。区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受切变线影响,暖湿气流与冷空气激烈碰撞,才导致了这次的雷电天气。1月还能听到雷声,确实不常见。最近10年当中,也仅有2006年的1月份出现过类似的雷电天气。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