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获评省级地质公园 2017年将申报国家级

屿头岛厝梁礁

平潭网1月8日讯(平潭时报记者 蔡小霞/文 念望舒/摄)“日前,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召开拟建平潭省级地质公园申报评审会,平潭以92.3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专家评审。”5日,在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和区规划局召开的平潭省级地质公园研讨会上,参会的省地质调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毛凌云说,评审会认为平潭作为山海一体的地质景观区,具有较好的地质遗迹保护和建设条件,同意设立福建平潭省级地质公园。

记者也从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地测处得到证实,目前已得到省厅发文同意设立福建平潭省级地质公园。

平潭省级地质公园申报工作于2015年正式启动。2015年5月中上旬,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联合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开展平潭全区重要地质遗迹资源的野外调查工作。10月,平潭省级地质公园的申报片、宣传画册拍摄、综合考察报告等工作进入完善阶段。12月25日,在拟建平潭省级地质公园申报评审会上,省国土资源厅同意设立福建平潭省级地质公园。

“约1亿5千万年前的晚侏罗世,随着太平洋板块向欧亚大陆板块的碰撞和俯冲,平潭一带发生了多次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和岩浆入侵,形成大量的火山岩和花岗岩。”伴随着细致专业的解说旁白,平潭独特的海蚀壁龛、岬角海湾、古风石厝如一幅画卷般缓缓展开。这是平潭省级地质公园的宣传申报片,不仅详细科普了平潭岛形成的原因,平潭的海滨景观以及海蚀地貌形成过程也得到详细讲解。

据了解,平潭省级地质公园将呈狭长的条带状分布于平潭沿海岸线,园区总面积约58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分布面积约为9平方公里,为中型地质公园。平潭地质遗迹类型分为地质构造、古生物、地貌景观、水体景观以及环境地质遗迹景观五大类,其中世界级一处,国家级七处,省级16处。重要地质遗迹景观包括“半洋石帆”石蛋—海蚀柱、流水仙人井海蚀天窗、坛南湾沙滩、青观顶石柱、月举山岩海岸、岭下天然门海蚀拱桥、塘屿海坛天神、敖东建民沙堤等共约24处。

“平潭省级地质公园是继宁德三都澳省级地质公园之后,我省新增的一处海岛型地质公园。”毛凌云表示,“平潭省级地质公园是以丰富典型的海蚀地貌、海积地貌和突出的海蚀遗迹,譬如海蚀柱、海蚀龛、海蚀拱桥、海蚀天窗、海蚀崖等为主,花岗岩地貌和火山岩地貌为辅,兼有海洋文化遗存和石厝群落等人文景观的综合性海岛地质公园。”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地测处处长陈玉生称,平潭获评省级地质公园,无疑是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名片,对拉动平潭经济发展,景区保护以及地质知识的科普提供了强有力后盾。2017年,平潭还将申报国家地质公园。

名词解释

地质公园(Geopark)是以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具有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并融合其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

知识拓展

目前,福建共有2个世界地质公园,分别为泰宁世界公园和宁德世界公园。其他地质公园还有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晋江深沪湾国家地质公园、福鼎太姥山国家地质公园、宁化天鹅洞群国家地质公园、德化石牛山国家地质公园、屏南白水洋国家地质公园、永安国家地质公园、冠豸山国家地质公园、白云山国家地质公园、宁德三都澳省级地质公园、光泽省级地质公园、三明尤溪汤川地质公园、浦城省级地质公园等等。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