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政和澄源乡:创新特色种植轮作模式

合作社工人在装运土豆。

日前,在政和县澄源乡前村村天汇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吊瓜基地,春季种下的土豆已经开挖,政和县农业农村局正组织人员测产。

“该基地土豆每亩产量达到1300公斤。”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叶云翔说,合作社通过吊瓜地上套种土豆,实现土地轮作、增强肥力,有效提升土豆产量。“上半年,合作社在吊瓜基地套种200多亩土豆。根据测产结果来看,基地每亩预计可增收4000余元。”合作社负责人宋敬德介绍。

澄源乡拥有独特的高山气候,昼夜温差很大,土壤富含锌、硒等矿物质,种出来的土豆黏性高、口感好,深受欢迎。近年来,澄源乡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坚持“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合撂荒地复垦,打造千亩高山土豆高产示范基地。

澄源乡农技站站长许行生说,为做大高山土豆产业,今年乡里邀请农业专家前来举办2期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科技特派员深入种植大户实地跟踪指导。今年,澄源乡春季就种植土豆3000多亩,目前已进入收成阶段。

宋敬德介绍,澄源乡平均海拔890米,气候更适合种植秋季土豆。下半年,他计划与当地烟农合作,等烟叶采摘后,再轮种两三百亩土豆。

近年来,澄源乡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地瓜、土豆、玉米特色种植,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国家级合作社合作,发展土豆深加工产业,申报‘政和高山土豆’国家地理标志,做大做强高山土豆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澄源乡乡长张逸轩说。(余长青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