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南平九峰山索桥这么晃,安全吗?

自11月18日延平区九峰山空中栈道试开放起,前来围观“打卡”的人络绎不绝。据南平市城市公园管理处提供的数据,18日当天九峰山空中栈道日人流量达3.5万人次,最高峰在晚七点半至八点半,有5000人次。连续几日,栈道人流量丝毫不减,周末出现井喷,从九峰索桥绵延到空中栈道最高点。

因前往空中栈道的人多了,过九峰索桥的人流量陡增,许多市民担心九峰索桥和空中栈道的安全问题。“九峰桥居然晃成这样,会不会不安全”,“走在九峰桥上感觉是在船上行走,人晕乎乎的”,“这么多人在上面,有没危险啊”……由于担心桥面晃动引发危险,有不少从九峰山空中栈道返程的市民选择走剑州大桥。

记者从南平市公用事业局桥梁管理处获悉,九峰索桥今年已经做过详细的桥梁检测,检测结果评定为合格。针对市民反映的九峰索桥晃动明显的问题,21日至22日,桥梁处委托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组织检测技术小组对九峰索桥进行再次检测,检测内容包括:主要结构构件及其连接工作状态检查,0:00至2:00桥梁自振特性测试,7:30至9:00人流高峰期桥梁的振动响应。

“我们分别在索桥的1/4、1/2跨处设置了两处观测点,观测索桥的位移形变。”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工程师刘明告诉记者,根据检测分析结果,九峰索桥桥梁结构构件及其连接工作状态未见明显异常,桥梁结构整体刚度未见明显变化。晚间通行高峰期人流量较大的情况下,桥面竖向和横向出现较大振动幅值,经过数据对比,震动位移未超过设计限值。

市桥梁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2012年九峰索桥加固维修期间,已更换了安全系数更大的悬索和吊索。九峰索桥桥面构造为一个悬空的柔性结构,夏天乘凉的人多,但大部分人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所以感觉晃动不明显。这几天较多人流通过,尤其是通往九峰山方向的人行流量更高,容易引起振动,就好比荡秋千一样,有的人是会感觉到不舒适,进而担心桥梁安全。

因前往栈道的人数众多,23日起,南平市城市管理局、武夷集团三江六岸投资有限公司、城市公园管理处共30多名工作人员在栈道各路段进行巡查,引导上栈道的市民单向通行,对停留栈道的人群进行疏导,人流量达到峰值时,采取限流措施。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在桥上不要齐步走、摇晃、跑跳,以免失去平衡而摔倒。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