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建瓯水救队成立十年来成功救助六十余人

漩涡激流中的生命守望者

5月3日,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正在筹备皮划艇、冲锋舟的分工协作训练。“从上月底开始一直到六月,我们每周末都会组织队员进行救援装备训练,为即将到来的洪水季救援做好准备!”队长王东强说。

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成立于2008年5月,由40多位身体素质好的游泳爱好者自发组成的公益性救援组织,成立之初的目的是应对洪水灾害,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水上抢险救援及打捞工作。如今,水救队已逐渐发展成为一支越来越专业的水上救援队伍,被建瓯市民誉为“漩涡激流中的生命守望者”。

勇敢、奉献是队员们共同的“基因”。从2015年开始,每到夏季,他们便两两一组,每天下午四点半至六点半,轮流守护在建瓯城区游泳人群集中的河段。除了意外发生时的救援,他们还进行水上安全注意事项的宣传和引导,告诫人们哪些地方水急、水深、有漩涡,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去年7月,63岁的建瓯市民郑先生来到建溪游泳,由于不了解水势,导致游泳时对方向失去判断被卷入急流之中。加之年事已高,发现不妙时体力已严重透支,情况十分危急。幸得正在河段游泳、巡查的队员池李春、练怀亮、戴其象、黄健几人合力相救,郑先生才成功脱险。

为了使队伍走向专业化,水救队在每年的春、秋两季都会组织一次长达14天的集中训练。不仅如此,队员们还自筹资金添置设备、外出参加培训学习。王东强介绍,为了提高救援的成功率,他们多次请建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为他们培训救生知识,内容包括外伤应急处置、人工呼吸、心外按摩等,同时还到建瓯市消防队“取经”,学习救生装备的使用。

水救队成立十年来,先后成功救助62人。其中5名队员被建瓯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队员叶梦国在2014年6月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救起两名溺水少年,获评当年建瓯市、南平市见义勇为奖,2016年还被评选为第五届南平市道德模范。(叶秋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莆田木雕巨制《京杭大运河》转入细化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