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标题:武夷茶,进入品牌建设新时代

针对茶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企业小、散、乱,品牌不彰,效益不高等问题,南平进行了不懈探索,正充分利用武夷山世界级影响力,创新品牌运作模式,统一打响“武夷”品牌

东南网1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14日至18日,在今年的海峡两岸茶博会上,一场“高端”斗茶赛和一场“亲民”的优质平价茶评比活动先后在武夷山举行。与此同时,由南平市政府等单位主办的“品牌力量·走进南平”暨中国茶叶产业集群品牌发展推进会在武夷山举行。这些活动分别从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创新营销等不同角度,共同推进武夷茶的品牌建设迈入新时代。

引导理性消费

“500元以内有好茶”,这是参加了优质平价茶评比活动后,不少群众和客商发出的感叹。评选金奖平价茶并进行拍卖,既是帮助本地茶企去库存的创新营销手段,也是武夷山市政府引导武夷茶理性消费的实在举措。

“500元”,是指参与优质平价茶评比的样品,售价必须低于250元/公斤。活动组委会负责人、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表示,平价茶才是产量最大的武夷茶。

虽然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人气高涨,优质平价茶的评比活动同样人气很旺。“平价茶评比,我们更有兴趣来看看,毕竟老百姓日常能喝得起,这种活动对于我们选购茶叶具有指导意义。”一名武夷山市民对记者说,“在几家茶厂的摊子上喝了一圈,发现这些也都是好茶!”

武夷山市武夷街道天心村党支部副书记余盛良,同时担任斗茶赛和优质平价茶评比的专家评委。“参加斗茶赛的,都是各家茶企的代表作,品质相当好;参加平价茶评比的,虽然比不上斗茶赛的茶,但也都是好茶。”他说。

“我们举办优质平价茶评比,就是要引导武夷茶理性消费,让人人都喝得起好茶;引导茶企规范生产,让武夷茶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说,近年来,武夷茶出现价格虚高的现象,一方面给外省消费者留下“大红袍高攀不起”的印象,不利于市场开拓;另一方面给了外地假冒茶可乘之机,导致本地不少茶企的库存一年比一年多。

武夷山市青狮岩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在望说:“我们公司每年都有销不掉的库存,我们最希望的不是价格虚高,而是销量稳定,这样才好安排生产计划。优质平价茶评比这样的活动,我希望每个月都搞!”

优质平价茶评比给茶企设置了必须取得食品生产许可(SC)的门槛,以此引导小规模茶企进行规范化生产,更重视品牌建设。

武夷山市利客隆岩茶厂总经理林辽英告诉记者,公司开办于上世纪80年代,但直到去年才申请了食品生产许可。以前搞批发,觉得没有必要申请。现在,通过参加优质平价茶评比并获了奖,提高了知名度,以后计划拓展零售业务,对外招商。

刘国英认为,“500元以内有好茶”是政府和行业协会为武夷茶打造口碑、开展区域品牌建设的一个新举措,武夷山市数千家小茶厂可像利客隆岩茶厂一样借此打造自己的品牌,拓展新的业务和市场。

做大品牌价值

南平是我国传统的茶叶主产区,是乌龙茶、红茶、白茶的发源地,“大红袍”享誉中外。目前,南平茶园面积有61.3万亩,毛茶总产量7.07万吨,毛茶总产值40.2亿元。其中,“大红袍”在各大茶类中名声最大,每斤售价数万元乃至十多万元的武夷茶比比皆是。但总体来说,企业小、散、乱,品牌不彰,效益不高等一直是南平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在武夷山,如果要在茶叶泡袋上印logo,大部分茶厂会优先选择“武夷岩茶”或“武夷红茶”,而非自家厂名。武夷茶产业存在的问题,也是中国茶产业面临的问题。日前,在武夷山召开的中国茶叶产业集群品牌发展推进会上,南开大学商学院杜建刚教授分析认为,目前中国茶产业存在“品类强于品牌,品牌主体模糊”的问题。

与会专家们并不认为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是冲突的,目前,“武夷山大红袍”这个区域品牌显然比企业品牌更具吸引力。但武夷茶产业链上的企业,却连区域品牌也没用好。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表示,国际市场已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上升到品牌竞争,而区域品牌是受到全球知识产权保护的。他还透露,国家将成立中国茶叶产业集群品牌联盟,制定国际先进联盟标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带动中国茶产业稳步提升。杜建刚教授建议,武夷茶应当抓住这个机遇,通过产业整合、品牌运作、质量监管、整合传播等途径,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就如何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行了不懈探索,充分利用武夷山世界级影响力,创新品牌运作模式,统一打响“武夷”品牌。南平市高度重视品牌价值效应,出台政策对获得政府质量奖、省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企业进行奖励。

2010年,“武夷山大红袍”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正山小种”获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上,武夷岩茶以627.1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全国茶类第二位,品牌强度位居全国茶类第一。2017年,“武夷岩茶”被评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南平市已向质检总局申请创建武夷岩茶全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及全国茶产业(武夷岩茶、武夷红茶)知名品牌示范区。

“茶产业集群是一条龙,那么品牌就是龙头。”杜建刚教授说。

在武夷山市数千家茶企中,政府部门多年来的品牌建设引导也正在发生作用。本届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茶企的参赛积极性空前高涨,仅武夷岩茶系列就超过1000个茶样,同比增加了50%以上。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武夷茶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