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大武夷新闻网讯 30日上午8时,随着一声枪响,2016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在武夷山市武夷广场顺利开跑。本次比赛设“男、女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5公里健康跑”三个组别,赛事吸引了肯尼亚、埃塞尔比亚、泰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近万名跑步爱好者前来参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肯尼亚的Benson Waweru、Sarah Jerop Lagat分获全程马拉松男女冠军;半程马拉松男女冠军分别由肯尼亚选手Obadiah Kemboi Kisang和中国选手苏雪婷夺得。

“以跑友的需求为出发点,重视参赛者体验、不断挖掘跑者的需求,打造迎合跑步市场发展趋势的特色赛事,是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一直坚持的理念。”赛事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有近三百名医务人员和医疗志愿者,分布在沿途和终点,提供紧急医疗救援和赛后按摩。同时还招募了22名官方领跑员和12名医疗陪跑员。官方领跑员装备整齐,根据不同配速穿插在马拉松跑友中,就像是赛道上的移动计时器。医疗陪跑员则形成了“流动性医疗急救站”覆盖于赛事队伍中,为参赛者保驾护航。

记者获悉,10月30日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注册赛事有9场,与同期的上海大型马拉松赛相比,中等规模的武夷山马拉松赛很大程度上是满足国内路跑爱好者参赛需求。从赛道设置、竞赛流线、配套服务、宣传推广均以中国田径协会共办赛事的要求为标准,并结合武夷山当地特色,展现出独具魅力的武夷山马拉松赛。

马拉松运动精神不仅体现在比赛上,还体现在举办城市的包容度和参赛者的素质上。本届赛事组委会积极呼吁参赛选手争做“武马”环保使者,参与到“绿色文明净我家园”的环保公益活动中,爱护武夷赛道,共享清新空气。

一直以来,南平武夷山努力将体育赛事与旅游融合,打造体育旅游品牌城市。2014年武夷山选择了马拉松运动项目作为品牌赛事加以培育,并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收获了较好的影响力。武夷山市希望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武夷山的深厚文化和自然风光,进一步提升武夷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和城市新名片。

花 絮

武夷山电力公司

80多名员工“齐跑跑”

除了慕名而来的外地体育爱好者,众多的“自己人”也是本次马拉松赛的亮点,他们积极参与赛事,表达对家乡的支持。

徐丹就是其中一位,平时热爱运动的她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了武夷山马拉松赛,今年以2小时47分的成绩轻松跑完半程马拉松。而武夷山电力公司80多名员工则组团参加比赛,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万名跑友参加2016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图)

“孙悟空”来助阵

比赛结束后,大家纷纷求合影,现场的大明星“孙悟空”特别忙。他是来自浙江义乌的葛白云,他认为,比赛的同时,趣味性与时尚性也很重要,今年是猴年,所以就以孙悟空的形象出现在了武夷山马拉松赛场上。

“我参加的是五公里健康跑,对我来说,跑多远并不重要,我希望我能给大家带来欢乐,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比赛当中。”

近万名跑友参加2016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图)

坐在手摇轮椅上“跑”完马拉松

“第二次参加武夷山马拉松比赛,虽然辛苦,但我坚持下来了!”来自福州的李棋(上图)坐在手摇轮椅上,显得有点疲劳,旁边的医生正在给他做全身按摩。

说起这次比赛,李棋感觉有点遗憾:“比赛途中轮椅的轮胎没气了,耽误了20多分钟,要不然我可以更快到达终点。”李棋说,平日里他坚持每天坐在轮椅上行走20公里,之前还参加过厦门、福州等地的马拉松比赛。

“曾经我还是福建省轮椅篮球队队长呢!”说起运动,李棋瞬间忘记了疲惫。他说,参加马拉松比赛是想呼吁更多的残障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也让更多的人关注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出行。

十六年的马拉松历程

“这是在家门口举行的比赛,特别有亲切感,赛道旁风景优美,既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欣赏美景,一举两得。主办方细心周到,全程有水果、矿泉水等补给,还有医疗人员全程跟在旁边,特别暖心。”谈起武夷山马拉松,来自建阳的吴富利赞不绝口。

从45岁到61岁,吴富利坚持跑马拉松16年,在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场上都留下了他矫健的身影,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运动达人。他说,接下来,他还要参加南昌、厦门等地的马拉松比赛。

(本组图文由徐园园采写)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