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一人锄草,一人培土,周书财与妻子默契配合,不一会,一畦长满杂草的生姜地便草净苗出。周书财说,原来他夫妻俩都在外打工,可上有80多岁的母亲,下有几个还在读书的孩子,实在不放心。去年村里成立农业合作社,他便与妻子返乡在合作社务工,每月能从合作社领到近7000元的工资。

在止马镇仁厚村,像周书财夫妻一样返乡加入合作社的有好几个。仁厚村11个村民小组,347户,总人口1496人,目前在家务农的劳动力不足200人。耕地2200亩,近一半的田抛荒,像板坑组120亩水田,如今在种的不到8亩。8月15日,村党支部书记黄美寿说,这几年,村里也出台不少优惠政策,想吸引外来资金进村开发,可投资人都担心农村事情不好做而选择放弃,是村里引进乡贤周文进回村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才让这个沉寂的乡村又充满活力。

“如果没有这个合作社,我兄弟几人16亩水田就要抛荒,别说收田租,还要交罚款。”朱坊七组的熊火荣说。与他感同身受的还有八组的周盛财。他今年61岁,因长年患风湿性脚痛,不能下水田劳动,5亩水田面临抛荒。如今,他把田租给合作社,自己在合作社帮着种生姜,每个月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

周文进是土生土长的仁厚人,也是光泽小有名气的能人。这几年事业做得顺风顺水,名下产业有一个广告公司、一个拍卖公司、一所幼儿园、一家酒店及一个网络公司。

富起来的周文进早有回村投资,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的想法。他说,每年回家过年,看到村里的人越来越少,成片的良田长满茅草,成了野猪做窝、老鼠打洞的场地觉得特别心痛。

去年10月,周文进在村两委的协助下,与102位村民签订成立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合约。合约规定,周文进首期注资300万元,102位村民每人交股金2200元;村民愿意流转的水田,以每年每亩50~100斤干谷的租金转租给合作社;已抛荒的山垄田,由合作社负责开发,免三年租金,三年过后,再按约定把租金付给村民小组;村民到合作社务工,最低工资每天120元,耕田、插秧、清山按面积计算报酬,合作社每月10日按时发放工资。

“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合作社已垦复抛荒山垄田200多亩;支付村民劳务工资36万元,好几个贫困家庭通过在合作社务工走出困境。”合作社理事周建仁说。

朱坊五组的周长孙,今年38岁,劳力好,但患有间歇性神经病,家中农活不会安排。合作社把他的责任田租来后,又安排专人带他做事,因身体壮,插秧时一天能赚200多元,而且干活有人带着,融入了集体,又有固定收入,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从年初到现在,病情一次也没发作;朱坊六组的张忠其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两个孩子在外打工,今年他把9亩责任田租给合作社,两人帮着合作社种植、管理生姜,合作社也按120元一天付给工资。

“投资农业,前几年肯定要贴钱,但肉烂在锅里,我贴进去的钱,都装进了村民的口袋,村民得到实惠。”周文进说,“要村民交2200元钱入社,目的是让村民参与进来,交纳股金后,村民就是股东,才能与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7月19日那场大雨,合作社水田被淹,好几位村民就主动冒雨到田里通渠排水。”

今年合作社把年前流转过来的200多亩水田全部种上由省农科院推广的优质稻种“甬优15号”。该品种的水稻熟期适中、产量高、米质好,抗病能力强,极适合仁厚这样的深水田种植。为了种出优质的无公害水稻,合作社专门聘请县农业局高级农技师作为技术顾问,种植过程严格按要求规范操作,不使用农药、不用杀虫剂。“虽然投入增加,但品质有保障,好东西才能卖出好价钱。”周文进说。

目前,周文进利用自己经营的网络公司,在互联网站上新建了一个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网站,合作社所有信息均已登录互联网。明年还要在生产基地安装摄像头,在产品上打上二维码。到时客户只要用手机扫下二维码,产品的产地溯源、种植管理一目了然。消费者通过二维码能直观看到产品生产全过程,就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最终实现订单种植。

周文进说,今年垦复的200多亩山垄田,已有100亩种上生姜,虽然生姜才种下不久,合作社已通过网络与浙江一知名药企进行对接。下一步准备用三年时间,投入10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在仁厚二组山垄里建一个面积80亩的鱼塘,再从入村口到板坑全长近5公里路边田种植500亩的油菜花,同时利用板坑距江西厚村舟湖景区(有温泉及船屋等景点)才20分钟路程的优势,开发乡村旅游,租用板坑村民的旧民居搞农家乐,以农业带动旅游,让家乡父老在家门口就能赚到比外出打工更多的钱。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