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2013年以来,人行建阳支行先后精心选择了包括2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在内的37个行政村,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服务示范村建设,拓展和完善村级助农取款服务点的支付结算、信贷、人民币流通、金融知识宣传等服务功能,将村级助农取款服务点打造成为综合金融服务示范点,有效地解决了村级银行机构网点少、金融服务薄弱、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申办贷款难、村民金融知识贫乏等现实问题,真正实现了金融助农惠农,有力地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7月末,建阳区贫困户已从2013年末的4405户降至目前2916户,贫困人口从2013年末的13216个降至目前7373个。

建阳人行针对边远农村尤其是贫困村远离银行网点、信息不对称,农户尤其是贫困户难贷款、银行贷款难的“两难”问题,辖内涉农金融机构聘请示范点业务人员为信息员,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协助受理贷款申请、搞好贷前调查和贷后跟踪管理。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贷款申请,信息员在做好贷前调查的同时,及时通知贷款银行,由信贷人员上门服务,方便其就近申请和办理贷款,从而缩短了办贷时间,提高了办贷成功率。对已发放的贷款,信息员负责跟踪、收集借款人生产经营及其他重大事项情况,并及时报告贷款银行,有效防范了信贷风险。

该行在拓展示范点支付结算功能方面首先通过自助设备拓展小额现金支取、刷卡消费和转账结算、缴纳公共事业费等结算服务。积极推广手机支付、网银等移动支付在线上、线下的融合。大力指导并推动农信社配备“银行流动服务车”,适时深入到金融服务示范村,及时为农户尤其是地区偏远、办理银行支付结算业务不便的贫困户提供开卡、转账等全方位的上门服务,全面实现了村级支付结算服务电子化。

依托金融服务示范点,通过组织人行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各试点村开展宣传和指导金融服务示范点业务人员利用村委会、村民大会及广场电影等形式,广泛开展支付结算、反假货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金融知识宣传,把示范点做成金融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不断提升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

在示范点信息员的协助下,加上“银行流动服务车”到村里现场服务,贫困户办理1笔贷款,由原先至少跑乡镇网点3次、10天左右办结,现在不出村2-3天就办结,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地区贷款难题。今年7月14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徐市镇壕墩村的金融服务示范点还协助农信社发放了2笔金额合计4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支持贫困户种植大棚蔬菜脱贫致富。同时,涉农金融机构还先后推出了“种粮大户贷款”、“家庭农场贷款”等信贷产品,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增收之路。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末,全区37个金融服务示范点累计协助受理农户贷款2417笔,金额4139万元。其中,累计协助受理贫困户贷款437笔,金额635万元。受益贫困户多达239户。

目前,建阳区村级金融服务示范点基本涵盖了小额现金提取、刷卡转账消费、人民币兑换等日常生产生活中常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让更多贫困农户享受更加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截至今年7月末,全区37个金融服务示范点累计办理各类业务53.8万笔,金额7123.44万元。其中累计为贫困户办理各类业务2.38万笔,金额873万元。

通过定点、常态化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贫困户金融文化理念和现代金融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自觉抵御非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合法权益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误收误用假币和家藏、携带现金被烧等现象大幅减少,在推进贫困户物质脱贫的同时,也实现了精神脱贫。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